每一场官员互殴都“信息量太大”

2014年06月05日 13:45   来源:中国网   王传涛

  近日,一篇题为“云和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酒桌酒后互殴”帖子出现在天涯等论坛,网帖使用了“众多美女”、“大吃大喝”、“花天酒地”等词。其后,帖子虽被迅速删除,但部分内容流传开来,并在微信朋友圈疯狂转发,成为丽水当地热议的话题。当地宣传部工作人员回应称,两官员并非互殴,还是副县长打了建设局副局长一耳光。(6月4日《现代金报》)

  又见官员打架!按理说,这都不叫事儿,因为我们在媒体上见这种事见得太多了。可是,因为每一起官员打架或者互殴事件,都“信息量太大”,以至于每一起官员打架事件都是“看似情节雷同”,“实则各有千秋”。拿浙江云和县这起官员打架事件而论,信息量也是超乎你想象。

  首先,这些领导何以敢大吃大喝?在严查“八项规定”期间,在中纪委每周都通过作风问题的当下,县委书记带领党委班子、副县长、办公室主任和相关职能部门正副局长,仍然能顶风作案,这样的胆量和魄力着实令人敬佩。

  其次,宣传部工作人员的一些回应,能够让人笑喷。“张书记觉得建设部门那段时间的工作比较繁重且辛苦,想慰问下他们,因此有了这次宴请”的说法,非常搞笑——为什么一定要宴请的方式来搞慰问?至于,“张书记自掏腰包”仿佛让人看到了孔繁森的影子,我们不禁要问,县委书记如此慰问下去,还不得成为乞丐?而县委办主任自带酒水,更是让我们看到了“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艰苦?我差一定就被感动了,你呢?

  再者,到底有几名女性同志参加聚会?工作人员回应称,只有两名。一位是张书记的夫人,另外一位是建设部门的一位副局长。问题来了,既然是慰问,县委书记的夫人参加这样的场合,合不合适?又不是国家元首,派夫人出场,这能说得过去吗?而且,谁又能证明县委书记夫人参加了,而不是别人的夫人或者“女同学”或者“表妹”参加?

  最后,关于打架的具体原因和打架的细节。关于官员打架,有媒体曾做过专门的分析,认为“费用报销”、“公车使用”和“人事安排”是诱发官员打架的最主要原因。此事中,网帖说是因为“敬酒没有喝干”,而当地工作人员回应称并不知道细节原因。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打了人,一定有原因。对此,当地官方应该进行调查并及时给出权威的结论。

  应该说,“信息量太大”,是官员们回避讨论此事的最主要原因。可是,笔者却认为,越是“信息量太大”,地方政府就越应该及时公开透明地处理。如其不然,谣言可能会更加掩盖真相,至少是弱化真相,政府公信力也将会受损。有些网帖故然用词夸张,甚至于还有些无中生有和情感渲染的成分,但当地政府和官员没有勇气公开敞亮地回应此事,才是最大的悲哀。

  更要明白的是,在信息社会里,政府“捂盖子”的效果往往很差,既捂不住事实败露,也捂不来权威和颜面。政府部门及相关官员,除了第一时间主动坦诚的向公众作出解释,事实上别无选择。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