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信息消费释放更大能量 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4年05月29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此等“刺激”信息消费的做法,有助于扩大国内需求,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还能促转型、惠民生,是既利当前又利长远、既稳增长又调结构的重要举措。

  本期“经济日报 中央电视台联席评论”话题——让信息消费释放更大能量。

  近来,多地纷纷“力挺”信息消费。大庆市拟每年列支2亿元,作为信息消费体系建设的引导资金;天津计划到后年累计完成信息基础设施投资240亿元,使相关消费规模达到3000亿元。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此等“刺激”信息消费的做法,有助于扩大国内需求,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还能促转型、惠民生,是既利当前又利长远、既稳增长又调结构的重要举措,值得肯定。

  信息消费是新的消费热点,也是这些年消费增长中的一个主要亮点。今年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9%,而限额以上通讯器材销售却增长了28.8%。通讯器材热销的背后,是信息消费的“大提速”。在过去3年时间里,我国信息消费规模翻了一番,年均复合增长率近30%。移动智能终端消费增长更为强劲,去年我国智能手机整体消费规模高达5000多亿元。移动终端的普及,还创造出了更便利的购物消费模式,催生和激发了大量新的消费需求,并有力拉动了中间投资需求的急剧增长。去年仅电信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就大致有3800亿元。

  这仅是开始。有证据表明,信息消费的未来成长空间更大。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通信和互联网用户市场。截至2013年12月,网民规模达6.18亿,手机网民数量为5亿。巨大的用户群,必将为信息消费提供坚实的需求支撑。更重要的是,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消费已经从过去生存型、温饱型向小康型、享受型转变,经济、社会、民生、电子政务、城市、农村等各个领域都蕴藏着无穷的信息消费潜力。

  当前,国内汽车、房地产消费逐步降温,外贸出口不振,产能过剩矛盾凸显,要稳增长就要千方百计增强内需的主引擎作用。让信息消费释放更大能量,是一个重要选择。据测算,信息消费每增加100亿元,将带动GDP增长300多亿元。

  让信息消费释放更大能量,眼下最要紧的是抓紧破除不利于信息消费的种种障碍。比如,支撑信息消费的宽带网络建设,仍存在发展不平衡、传输能力不强、行业壁垒过高导致资费居高不下等问题,亟须全力解决。又如,国产路由器、交换机、服务器、存储设备等所采用的核心操作系统,仍主要依赖国外,高端信息设备和产品供给能力偏弱,这种把饭碗端在别人手里的局面也必须扭转。再如,信息安全保障能力不强、监管力度不够,不利于信息消费的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加快提高对网络和信息安全的监测、发现、预警、研判和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安全风险评估评测机制和手段,加强信息保护体系建设。

  (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本文执笔:马志刚)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