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洪侠:如何把握信息消费的机遇与挑战

2013年11月01日 09:47   来源:经济日报   

  国务院近日发布了《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这是针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提出的既稳增长又调结构的重大举措。信息消费的内涵是什么,对扩大消费的作用如何,发展信息消费可能遇到哪些挑战以及如何应对,弄清这些问题是理性看待信息消费和有效扩大信息消费的前提。

  相对于传统消费,信息消费既是消费内容升级也是消费模式革新。在实践中,信息消费既包括信息产品和服务本身,如软件、数字出版、互动新媒体、移动多媒体等;也包括信息技术“武装”的工农业产品和信息产业发展的载体,如物联网和云计算的应用、智能终端产品和信息基础实施等;同时还是对消费模式的创新,如电子商务改变了传统有形市场的模式和理念,大大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按照发达国家经验,消费一般沿着“衣食——住行——康乐”路线呈现由商品到服务升级的规律。信息消费有利于增加我国在新阶段的消费内容,同时新的消费模式降低了衣食、住行等初中级阶段的消费成本,使既定收入可以满足更多需求,有效地发挥了扩大消费的作用。2012年,在全国零售增速放缓背景下,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突破8万亿元,达到80163亿元,同比增长31.7%;其中网络零售额超过1.3万亿元,同比增长67.5%,占201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3%。

  另一方面,信息消费是供给创造需求,具有现实和理论必然性。从现实看,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要素价格偏低的传统比较优势弱化,潜在经济增长率下滑,原有经济发展方式面临挑战,发达国家经济持续低迷,以量化宽松为代表的需求管理政策见效迟缓,发达国家为此竞相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争引领第三次产业革命。在这样的国内外大环境下,为同时实现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目标,我国提出了促进信息消费。从理论看,供给学派和马克思主义都突出了供给对消费的决定作用。而经济发展史也反复证明,在一个经济长周期向另一个周期过渡阶段,必然伴随着科技革命和供给层面的突破。可见,当前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发展都需要更加重视供给管理和技术创新,而信息技术无疑是第三次产业革命的重要内容之一。因此,扩大信息消费,从理论和实际看都是当前形势下的科学选择。

  从效果上看,信息消费比汽车住房的扩消费效果更明显。以2012年为例,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8万亿元,远高于全国商品住房销售额、国内汽车销售额,如果加上纯信息产品消费,再考虑到增速的不同,其扩大消费的效果差异就更加明显了。有人测算,未来两年信息消费每年将为GDP增长贡献约1个百分点。更重要的是,虽然汽车、住房消费政策在当时背景下有力地促进了消费扩大和结构升级,但眼下却面临着资源环境约束强化、价格虚高、产能过剩等问题。与之相比,信息消费具有以下特点:一是资源能源消耗低,不会出现明显的边际成本递增,甚至还可能随着消费规模的扩大,生产成本增加的幅度越来越小,这将缓解能源资源和环境约束的压力。二是信息产业不具资产属性,不会出现价格过快上涨。三是信息行业供求无缝对接不容易产能过剩。住房汽车从生产到消费整个产业链条环节多、时间长,由于信息传导滞后可能导致上游产业产能过剩。而信息行业的产销用之间环节和时间大大压缩,再加上消费进入门槛较低,轻易不会出现产能过剩。可见,信息消费是比较适合当下作为扩大消费抓手的。

  当然,信息消费效果虽然明显,却不能完全替代其他消费。一方面是因为我国信息技术和制度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还有不小差距,远不能覆盖到所有消费领域。2011年韩国就正式进入移动网络4G时代,通信速度约为3G网络的5倍,目前电子商务交易额已超过GDP,都明显快于我国;德国超过半数的工业生产和超过80%的出口依赖于信息与通讯技术产业,远高于我国;我国宽带平均速度仅为每秒0.81M,不仅远低于美国的每秒5M,而且低于全球平均的每秒1.84M;相关电子商务市场秩序法规尚不完善。另一方面是因为吃穿住用行是人类永恒的基本需求,尽管有部分信息终端产品如智能家电等能替代原有产品,但信息化的作用总体上是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其他消费的效率,却不能完全替代其他消费。信息化自身固然重要,关键还是要促进信息化和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融合。这要求同时加大信息技术研发和应用的投入,只有抓住这个关键,才能既带动消费升级,又提升传统消费质量。

  值得注意的是,发展信息消费也面临一些挑战,这需要我们从实际出发,多策并举,积极应对。其一,要高度重视信息消费可能对传统产业、传统业态产生的冲击。信息技术的创新和应用将根本改变传统产品生产技术和企业经营模式,部分技术落后产品和企业可能面临被淘汰风险;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对传统商业形成明显竞争,近两年一些主要城市传统商场利润率下降,甚至出现经营困难,原因之一就是电商挤占了市场份额。因此,在发展信息消费的同时,要积极引导传统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应用信息技术新成果生产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鼓励传统商业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形成电商和传统商超的合理分工格局;尽快出台电子商务条例,规范电子商务发展,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当然,促进传统企业和商业转型的根本力量还是市场机制,因此要做好一批企业在竞争中被淘汰的准备。

  其二,要做好信息安全,维护消费环境。基于大量数据的信息消费尤其要确保信息安全和规范的市场秩序,离开这些条件,信息消费市场难以持续健康发展。为此,国家应制定推行信息安全基本标准,制定实施保护信息安全的法律法规;应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保证企业在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方面的投入能够获得对称的收益,从技术安全的企业源头把好安全关;加大信息安全技术的推广和普及力度,确保个人、企业、社会组织和政府的信息消费安全;完善法律法规,加大对泄露信息、欺诈、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维护信息消费良好的市场秩序,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此外,信息消费扩大同样离不开整体居民收入的增长和整体社会环境的改善,这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既要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提高收入,更要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提高更多低收入者的信息消费。(作者单位:商务部综合司)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