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信息消费进入“控”时代

2013年09月03日 08:05   来源:环球时报   秦安

  随着网络经济发展和网络社会成形,新一轮信息浪潮扑面而来。促进信息消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无疑已成为经济改革转型大战略,中国面临信息产业升级的大机遇。但欣喜之余,必须看到大机遇背后的大挑战。只有战略清晰,才能策略得当。

  首先要认清信息消费进入“控”时代。随着网络迅速普及和广泛应用,现代社会赖以建立和运行的信息及其控制机制成为国家安全与发展的宝贵资产,网络空间成为国家主权延伸的新领域。“棱镜门”事件警示我们,信息消费已从信息获取、信息共享,走向信息控制的新阶段。网络空间中战争与和平、霸权与民主、自由与管制三大矛盾将日益突出,信息控制与信息反控制将成为信息消费的大背景,信息控制能力成为促进信息消费的根本保障。

  为此,要处理好与信息消费密切相关的“三个关系”。一是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促进信息消费,必须安全战略和发展战略并举,“以安全保发展,在发展中求安全”。寻找信息安全与产业发展的最佳平衡点,以安全需求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支撑安全需求,是促进信息消费的最佳选择。二是国内与国际的关系。既然是信息消费,就会有“信息出口”与“信息进口”。要以坚定自信发展信息消费走出去战略,形成以中华文化为特色的信息输出,利用网络传播中华文明。三是信息消费与新“四化”的关系。目前,我国正处于居民信息消费升级和信息化、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快融合发展的关键阶段。促进信息消费,更加明确了信息化在新“四化”中的基础支撑作用,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至关重要。

  同时,促进信息消费关键是提升“四种能力”,即文化层面的信息生产能力、弱势群体的信息获取能力、业务层面的信息共享能力和国家层面的信息控制能力。提升这些能力要实施好“一个基础工程,三大网络强国战略”,也就是“免费宽带工程,网络文化战略、产业可控战略和网络国防战略”。

  “宽带中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但在具体操作上必须结合“免费宽带工程”,用创新的利益分配机制结合国家直接投入,启动“信息扶贫”,确保边远和欠发达地区的信息消费水平,避免出现“信息孤岛”,造成新的信息贫富差距。

  “网络文化战略”就是发扬网络特色文化,用互联网推动执政理念和官场文化变革,让“官老爷”放下架子做公仆,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新鲜事”奏响网络文化主旋律,引导全社会行为习惯的改变。

  “产业可控战略”是维护“信息主权”、落实“信息治权”、反对“信息霸权”的根本。要在可控基础上,支持鼓励相关企业加快自主创新,在全球化竞争中,力争在一些重点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

  “网络国防战略”则是信息消费的最根本保障。面对世界强国在网络空间的“新圈地运动”,只有发展形成对等的网络制衡力量,才能确保“信息中国”正常运行,使中国在成为信息消费大国的同时成为信息强国。▲(作者是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网络空间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