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4G牌照发放 激活信息消费新变量

2013年12月06日 08:34   来源:经济日报   

  12月4日,“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TD-LTE)”经营许可终于在众人期盼中应声落地。市场预期,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的部署可以直接和间接地促进投资、扩大内需、创造就业岗位进而拉动经济增长。

  以3G发展为例,根据工信部颁发的相关数据,在我国3G发展头三年对经济拉动作用十分明显。其中直接带动投资4556亿元,间接拉动投资22300亿元;直接带动终端业务消费3558亿元,间接拉动社会消费3033亿元;直接带动增加就业岗位123万个,间接拉动增加就业岗位266万个。按照估算,三年间共直接带动GDP增长2110亿元,间接拉动GDP增长7440亿元。随着4G网络的建设和新业务的不断推出,市场一致看好其经济效益与社会价值,尤其期望其能够在引导我国信息消费升级、促进产业转型的大潮中发挥关键性作用。

  目前看,4G的推进促进了网络基础建设、终端设备制造和软件开发创新的良性互动。据工信部和中科院等权威部门和机构预测,4G网络前期建设拉动的投资规模在5000亿元左右,网络正式商用后,上下游产业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

  放眼长远,4G更大的魅力在于为信息消费引入新变量,通过速度真正实现了通信与互联网的有机融合,为新一轮的创新提供了可能。对于个人,视频、游戏、办公、社交、医疗、教育等种种行为将与移动互联网实现全方位亲密接触,生活、工作方式变化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对于企业,基于信息平台的电子商务、云服务等将为企业生产、管理创新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

  此外,融合也将给通信行业格局带来积极的变化。除三大运营商外,市场上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虚拟运营商等多样化竞争主体。从国外经验来看,竞争企业推出的OTT类业务对电信行业传统的语音、短信业务产生了部分替代作用,这种良性竞争最终有利于增加市场活力,促进运营商提供更多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优质服务。

  可以说,随着4G牌照的发放,三大运营商和其他竞争者一起站在了新的跑道上,在把握先机的同时也应该控制好比赛的节奏。未来2G、3G、4G网络并存的现象会长期存在,合理规划4G建设速度、有序实现4G的“共租共建”将更有利于减少资源浪费,提高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