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消费会成经济增长新引擎

2014年03月26日 07:33   来源:文汇报   郑惠强

  信息消费已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去年我国信息消费整体规模达到2.2万亿元,信息消费在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扩就业等方面的功能日益凸显,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

  信息消费会成经济增长新引擎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增强内需拉动经济的主引擎作用,把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主要着力点。通过增加居民收入提高消费能力,完善消费政策,培育消费热点。要促进信息消费,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加快4G建设。

  信息消费主要包括三大领域:一是信息类产品。主要是智能终端,比如手机;二是信息类服务,比如手机里的软件;三是通过信息服务平台来促进各行各业的发展,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网络购物。去年“双11光棍节”,支付宝交易额高达350亿元,相当于全国日均消费品零售总额的54.5%;今年除夕夜,共有482万人参与微信红包活动,最高峰瞬间值达到每分钟2.5万个红包被拆开。这两个案例充分说明,信息消费已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信息消费是指消费者直接或间接以信息产品和信息服务为消费对象,获取信息、认知信息、再生信息的消费活动。本世纪以来,随着互联网消费、电子商务、智能终端等相关新技术迅速发展,信息消费范围更广泛、产品更多样、成本更低廉,从而被社会普遍接受,基于互联网的淘宝购物、微信传播、微信社交这些全新生活方式悄然形成,去年我国信息消费整体规模达到2.2万亿元,信息消费在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扩就业等方面的功能日益凸显,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

  去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要求挖掘信息消费潜力,改善信息消费环境,建立促进信息消费持续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并提出,到2015年,信息消费规模超过3.2万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信息消费会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最大限度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然而,当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信息消费市场规范不严,消费者权益保障不够,信息产品和服务原创能力不足,信息消费的配套产业跟不上等等问题,还困扰和制约着信息消费的快速发展。

  促进信息消费应当成为当前扩大内需的着力点。对此,从方向、基础、环境、配套等四个方面提出如下建议:

  一、方向: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创新政府与企业合作模式。对于纯公益性和部分公益性的信息消费产品与服务,可以采取政府与企业共同投资、共同开发、共同建设、共同管理的“共建共享”新模式。也可借鉴石油行业“管网分离”的做法,采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分离的模式;有序开放信息消费市场。最大限度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基本电信运营市场等信息消费产业重点环节。支持智能终端产品研发,丰富信息产品和服务内容,推动产业链专业化和市场化运作;大力实施“信息惠民”工程。建立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促进教育、医疗优质资源共享,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域广泛应用。加快农村和小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在有条件的城市开展智慧城市示范建设试点。

  加快实施“宽带中国”战略

  二、基础:加快推进“宽带中国”战略实施。优化升级网络,加快发展第四代移动通信,推进城市百兆光纤工程和宽带乡村工程,大幅提高互联网网速,在全国推行“三网融合”,鼓励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深化宽带在经济社会各行业、各领域的集成应用,不断提高消费产品和服务的应用普及水平和能力。大力培育网络购物、移动支付、OTO(线上付费、线下消费)等新服务、新市场、新业态。通过技术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能力建设,聚焦关键技术研发,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建设产业支撑平台。完善市场环境,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宽带网络设施建设和业务运营。

  三、环境:建立健全消费者权益保障体系。研究制订《信息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要深化流通体制改革,清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的各种关卡,降低流通成本,促进物流配送、快递业和网络购物发展,充分释放十几亿人口蕴藏的巨大消费潜力。

  四、配套:大力发展与信息消费相关的产业。鼓励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改变传统的批发、零售等流通模式,不断衍生新的商业价值;大力推进移动互联网产业。鼓励发展手机导航、手机阅读、网络社交、娱乐应用、手机游戏等。对于提供移动即时通讯、移动搜索等服务的企业,由于其把握了移动互联网入口,市场份额会不断增加,需要予以大力扶持;重点关注物联网产业。物联网产业提供了与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相关的大量应用服务,潜力巨大,有望成为市场新的蓝海;加大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力度。通过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以及销售服务等环节,努力激发出新的市场活力。

  (作者为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主委)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