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公务员考试“组团考零分”会有啥回复?

2014年05月22日 10:52   来源:东方网   司马童

  有网民为“冰山筱太阳”的微博用户爆料称,2014云南省公务员考试成绩今天公布,但是发现西山区税务局岗,岗位代码:0112996002,只有一个125.5分的第一名成绩,其余22人成绩全部为零分。针对此,云南省昆明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官方微博回应表示,要求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政府调查核实情况,并尽快回复网友。(5月21日人民网)

  有一句老话叫“陪太子读书”。不过,目堵上述这宗云南省公务员考试某招录岗位的最终得分结果后,相信不少网友还是会瞠目结舌,感到匪夷所思:如此毫无技术含量的“组团考零分”陪读法,是太过轻视公众的智商,还是某些操弄者的智商本就低得惊人呢?

  23人“踊跃”报考,22人“清一色”一分未得,如此凭“真本事”脱颖而出的第一名,着实可谓天下奇观,也令人叹为观止。且不议“事出异常必有妖”,既然这一公考结果光明正大地示于了官网,想必在“好事”网民发现端倪之后,有关方面肯定也是有话可说的。所以,对于上级部门要求涉事的某区政府“核实情况,回复网友”,我看是不会让网民们翘首以待得太久的。

  “组团考零分”会有啥回复?对此,有“热心”网友凭着阅世经验,倒是很快提供了一种可能出现的“标准答复”。因其并不太长,兹录如下:由于我X统计人员(系临时聘用,对业务不够熟练,现已解聘)工作疏忽,导致其他考生成绩录入出现错误。事件发生后,我X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成立调查小组,认真查找分析原因,并举一反三地展开全面的清查整改,要求引以为戒,坚决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同时感谢广大网友对我X工作的关心和监督。

  然而,“员工精心,录入错误”的回应版本毕竟太旧,况且像这种“22个零分”陪一名“高分者”的出错概率,几乎已可与体彩中奖的几率相媲美,所以有人还是倾向于认为:这种怪异的公考结果,其实应该称作“围考”,就像商场里的围标差不多。说白了,就是网罗些符合报考条件的人一起去报名,最终考试时,要么只有一人进考场,要么别人都是装装样子、走个过场。只不过,上述事件中,那些“配角”们的演技实在太差劲,哪怕考个十分二十分,也就不会引得人声鼎沸,乃至难以收拾了嘛。

  也有人认为,这样的“组团考零分”奇景,或许是“系统出故障”造成,也有可能是爆料网友“缺乏相应常识,看不懂人事考试网站的有关公示信息”所致。但不管怎么说,既然官方的可信回复未出,具体真相未明,人们抱着“一切皆有可能”的心态来围观和热议此事,要说也是一种值得鼓励的问政与监督。当然,此事已然成为了一种舆情热点,作为它的后续回应,最好还是不要给人一种闭门思“策”的疑虑。换言之,怎样闻风而动地开展调查,怎么实事求是地作出回复,理应考虑让有关媒体并行参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