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妇组团约炮"假新闻必须严肃追责

2016年02月26日 10:50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大约半个月前,一篇名为《春节纪事:一个病情加重的东北村庄丨返乡日记》的文章在《财经》杂志微信公众号发表。父亲濒死儿子却用低保金“行乐痛快”、农妇组团“约炮”、媳妇骂婆婆“老不死的东西”、低保夫妇不顾儿子常年酣战牌桌……作者高胜科称这是家乡东北农村的“真实写照”,并让无数网友相信东北农村真的已经“礼崩乐坏”了,尤其是“农妇组团约炮”的说法更是让广大东北农村妇女几乎集体蒙羞,也成为了部分网友最津津乐道的段子。而在半个月后,真相大白,这竟然是一篇虚构杜撰的假新闻,很多人义愤填膺要求记者高胜科出来道歉,可看看这篇文章造成的恶劣影响和巨大伤害,我们需要的真的仅仅是记者的道歉吗?

  作为一个从业多年的记者,高胜科理应知道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从目前的调查情况来看,我们还无法确定他为何虚构杜撰这样一篇文章,是为了吸引眼球?为了赚钱?为了扬名立万?他最终得到了什么我们不得而知,但高胜科笔下的辽宁省丹东市小东沟村的村民们得到的确是实实在在的精神伤害和心理重创。

  正如村民所说,他们快“委屈死了”。因为高胜科这篇号称“写实”的文章,小东沟村“臭名远扬”了。外乡人一提起小东沟村,就会嘲笑他们“老多破烂事”,还称他们为“组团约炮那个村”。可以想象,这些憨厚质朴的农民因此而受到了多么巨大的精神伤害,又承担着怎样的心理重压,简直可以说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更让他们心寒的是,为他们带来这不白之冤的竟是从小在村里长大然后考出大山被视作村中骄傲的高胜科,这份被至亲之人伤害的痛苦可想而知。村民们理应为自己的名誉权讨一个说法,法律是最好的武器。

  虽然高胜科有自己的“理由”和“借口”,声称这些情况都是他多年积累的真实情况,只不过用“春秋笔法”虚构了时间地点和人物。但这样的说辞恐怕他自己都会觉得露怯吧?你写的是新闻报道,发表在了媒体的微信公众号上,你以为你是在写小说和剧本吗?退一步讲,倘若你真的是在创作小说,为何不标明“本文情节纯属虚构”?你请大家不要“对号入座”,可全国无数网友在阅读此文后已经给东北的农民们“对号入座”了,并且给他们贴上了“婆媳不睦”、“儿子不孝”、“赌博猖獗”、“妇女滥交”等标签。如果要道歉,你需要道歉的何止是小东沟的乡亲们,东北三省几千万农民都因你的“春秋笔法”而受到了伤害,你担得起这个责任吗?

  撇开记者本人的错误不谈,我们更纳闷的是《财经》杂志这样一个具有相当名望和公信力的杂志为何会不假思索地发出这样一篇经不起推敲的报道?没错,因为这篇“爆款”文章,你们出名了,可这名是“骂名”和“臭名”,真是你们所需要的吗?而作为受众的网民们也应该反思,为什么我们会轻而易举地被假新闻所蒙骗?这篇文章出来时,不是没有人质疑,可质疑者却被网民们斥为“粉饰太平”,仿佛只有写假丑恶和低级趣味的记者才是“良心记者”。还有那些不分青红皂白就在朋友圈里大肆传播此文并且给东北农民扣大帽子的人们,你们跟父老乡亲们道歉了吗?

  更重要的是,一则影响如此恶劣的假新闻,绝不该因一句轻飘飘的“对不起”而不了了之。《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新闻记者不得编发虚假报道,否则将给予警告、罚款、吊销其新闻记者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新闻机构也承担有健全内部防范虚假新闻管理制度的责任,需对本媒体发表的文章负责。既然有相关规定可参照,那么就请依法进行处理吧!不是为了针对某个个人或某个媒体,而是为了好好煞一煞这股歪风邪气,不要因为个别人和个别媒体毁了整个行业的形象和公信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