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干部 怕“挑刺工”?

2014年05月21日 07:21   来源:北京晚报   侯江

  治理“作风雾霾”,各地都有新尝试、新办法。今年以来,眉山市丹棱县建立暗访监督人员库,并组织开展暗访监督活动。日前,丹棱县纪委书记骆仕明透露,这样的“挑刺工”,他们“秘密”选聘了40人。“这是一份只有两个人知道的秘密名单,即使‘单上有名’的人,相互间也不知道对方是不是挑刺工。”一位不愿具名的部门“一把手”说,第一次公布挑刺工暗访“成绩”,他领军的部门就在有问题部门之列。“当听到我们部门存在办事推诿问题时,我的脸刷一下就发烫了。”这位“一把手”说,大会结束,他立即跑到县监察局,调集相关证据,弄清到底是哪一个科室或下属单位存在问题。回到单位,他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并提出了整改措施。“这以后,我们部门就再也没有被点过名了。这就是挑刺工带给我们的知错即改的效果。”截至目前,这场挑刺风暴仍在丹棱全县猛刮着。从前三次通报的效能满意度测评结果看,“挑刺工”的秘密行动功不可没。

  从结果上看,神出鬼没、一如地下工作者般的“挑刺工”确实对治理“作风雾霾”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不得不说,当地政府部门这项工作着实用对了心思。

  叫好的同时,还有一个问题不得不一并抛出。为什么县政府各部门的干部和公务员那么怕“挑刺工”?或者说,为什么相比起日日相见的广大办事群众,他们更怕“挑刺工”?

  原因恐怕只有一个,那就是,“挑刺工”的工作成果,能够直接被上级机关领导关注。自身的工作一旦被挑出了刺,整个部门都连带受批评,从领导到同事不仅脸上不好看,恐怕还会有其他显性或隐性的负面作用。

  那么,反过来再问,为什么这些工作人员相比起“挑刺工”来,不那么怕每天面对的办事群众呢?原因恐怕也很简单,那就是,办事群众的意见和不满,没有有效地上传到上级领导的面前。当然,并不是说上级领导不重视群众的意见,只看“挑刺工”的成果。但是,与人民群众的交流沟通,也许还不够有效。

  说白了,只要排除掉个别人的蓄意捣乱,所有的群众都可以成为政府机关合格的“挑刺工”。县领导完全可以在此前机关“挑刺工”的工作基础上,把“挑刺工”的后备人选扩大到全县群众。只有老百姓所遭遇的一切才是最真实的!这一点,也许县领导们可以再深入思考一下。F102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