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刺权”不妨多给群众

2014年05月20日 09:45   来源:人民日报   山东临沂 何 勇

  提着包走进派出所,咨询民警如何办户口。离开,返回,听录音,填好“行政效能暗访测试情况表”,直送县纪委监察局。这是“挑刺工”的一次暗访“挑刺”过程。今年以来,四川丹棱建立暗访监督人员库,组织开展“挑刺”活动。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是不少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经常遇到的现象。引入第三方监督机制,聘请“挑刺工”来监督党风政风,有利于外部监督的强化,形成更有力的制约与威慑。但是,“挑刺工”数量有限,其中一些人还是当地的干部,容易被暗访单位认出来。这种“挑刺”不太容易达到期待的效果。

  其实,每一位群众都是“挑刺工”,自下而上的监督,比自上而下的暗访更具针对性和广泛性。想要形成外部监督的长效机制,不妨把“挑刺权”更多交给广大群众,让他们敢于对服务窗口的作风、态度直接来“挑刺”,真正倒逼机关部门提高工作效能,提升服务品质。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