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公民都应该是政府的“挑刺工”

2014年05月20日 07:21   来源:燕赵晚报   温江桦

  今年以来,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建立暗访监督人员库,并模拟群众办事,组织开展暗访监督活动。据统计,秘密聘用的40名暗访人员,分别来自纪检监察、发改、财政、审计、记者等专业人员,以及特邀监察员代表和普通群众代表。某些当地官员表示,自从有了“挑刺工”,压力很大。(5月19日《华西都市报》)

  “挑刺工”是有作用的,不过,“挑刺工”为何能发挥作用?看看“挑刺工”的身份即可——大都来自体制内,并且由纪委主导,有一位还是县纪委委员。即“挑刺工”发现了问题,纪委也就掌握了情况,谁敢怠慢呢?

  新闻中有一个细节耐人寻味:“挑刺工”展示挑刺成绩,比如某部门办事推诿时,主管官员的脸一下子就烫了,会后立即排查问题。“挑刺工”所挑出来的诸如态度生硬、办事推诿等公共作风问题,没任何技术含量,老百姓在办事时肯定会遇到。假如是老百姓在日常监督中,挑出了刺,主管官员会立即花费精力摸排整改吗?

  因此,“挑刺工”在本质上是一种“权力挑刺”、“媒体挑刺”,如果“挑刺工”身份祛除了权力符号、媒体监督符号,单凭权利本身的单打独斗,恐怕很难撬动权力的自我改革。这就是为何丹棱县的问题“挑刺工”能挑得出来,而普通老百姓却没有“挑”出来的原因。

  监督权力有多种路径可走。为了避免权力监督的路径越走越窄,一般来说,总会设计多条路子:上级权力监督、同级权力制衡、公民权利施压。缺少任何一个,监督权力,都难以毕其功于一役。“挑刺工”开掘的是上级监督的源泉,丹棱县忽视了一点:聘再多的政府“挑刺工”,也不如激活老百姓的啄木鸟功能,让权利更有效地监督权力。

  更何况,丹棱县的“挑刺工”制度在理论上确实有“越走越窄”的可能。一个小县城,抬头不见低头见,政府“挑刺工”被认出来的可能性,随着时间推移会越来越大。因此,丹棱县的“挑刺工”制度可以保留,但终究不能是终南山捷径。如果丹棱县疏通民意沟通渠道,将老百姓的挑刺、建议等,下情上达、认真落实,让权利的分量大过权力,到那时估计也不需要“挑刺工”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