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卖待产包,医院真的毫无关系?

2014年05月09日 10:01   来源:荆楚网   许智豪

  近期,“北京多家医院强制要求产妇购买医院提供的待产包,并拒绝产妇自带新生儿衣物进产房”的情况引起社会关注。据调查:北京10家设有产科的医院,其中9家出现上述情况。对此,北京卫计委表示,医院小卖部卖待产包是为了满足待产家庭需求的便民之举,即便有些违规,也与医院和卫生监管部门毫不相关。(5月8日中广网)

  对于强卖的待产包,医院给出的回应是“保证产房的无菌环境”。既然如此,如果医院与小卖部的待产包销售毫不相关,那试问,医院何以能保证小卖部销售的待产包就符合医院的“无菌标准”?这样的回应,未免显得过于敷衍,经不起推敲。

  按说,如果医院真要保证无菌环境,那定会对相关待产用品的无菌标准进行控制。医院拒绝产妇自带衣物进产房,要求使用小卖部销售的待产包,照此看来,医院应该有对小卖部的用品进行严格把关。但事实却并不如此。据媒体报道,多家医院小卖部销售的待产包,其生产厂家并不清楚,医院诸多科室与部门也不了解具体的进货渠道。由此看来,待产包的“无菌”标准,似乎也难以达到医院的要求。而于此同时,为何价格不菲的待产包却成了医院的“唯一指定用品”?

  合理的解释便是,“无菌”要求是假,“隐形敛财”是真。产妇被强卖待产包,如果没有相关力量介入,一个医院的小卖部就能强制产妇购买吗?显然不能。联想到待产包不合常理的高价,不难发现,医院完全有机会从中获取可观的利益。因此,公众完全有理由质疑,医院是在以“保证产房卫生”的名义搞推销,变相敛财。这种打着医学的旗号进行“抢劫”的行为,不仅是对医学的亵渎,也是对医院形象的抹黑。

  强卖待产包的问题,在多家医院长期的存在。遗憾的是,此番北京市卫计委竟表示与医院和卫生监管部门毫不相关。这反映出有关部门对医院行为管理的懈怠。毫无疑问,这样的管理现状,并不利于医院行为的规范。事实上,我相信类似于强卖待产包的现象还有很多。这些问题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利益纠葛?对于这些行为,相关部门应该启动必要的调查,该追责的予以追责,该约束的进行约束。在当前医患关系本就紧张的背景下,医院行为的规范与否,显得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