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电子烟害了孩子

2016年04月21日 13:28   来源:荆楚网   刘运喜

  最近几天,有网友向我们反映,在青岛黄岛区香江路附近,几家学校门口旁的小卖部里,有一种叫电子烟的玩具吸引了很多小朋友的光临,小孩嘴上叼着个电子烟,猛一看跟真的没什么区别,这让他们做家长的很担心。(4月19日齐鲁网)

  从新闻报道来看,电子烟在学生之间并不陌生,几乎人人都知道,并且成为孩子们课余时间谈论的话题,可见问题的严重程度。这从一个方面说明,电子烟的危害并不为孩子们所认识。孩子们认为电子烟不是真正的烟,抽了无害,再加上电子烟的特殊味道,品其味而忘其害。从另一方面则说明,学校对孩子们抽电子烟熟视无睹,采取了默认、容忍、放纵的态度,是对学生教育的失责、失守。然而,专家却告诉我们,这些电子烟里的液体中含有兴奋剂和香精,不同的香精带来不同的口味,液体在电极加热的作用下,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烟雾,在此过程中,由于液体的蒸发,从而可能会产生一些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电子烟本是成年人戒烟的一种替代品,在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上与普通香烟一样。它是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后,让用户吸食的一种产品。但世界卫生组织研究结论却告诉我们: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它更不是戒烟手段,必须加强对其进行管制,杜绝对青少年和非吸烟者产生危害。

  可见,电子烟不是简单的玩具,并非玩玩而已,特别是其中的兴奋剂和香精,确确实实会对人体健康产生损害。如果对孩子们抽电子烟现象不加制止,久而久之,形成习惯,会不会导致抽真正的香烟,乃至吸毒?孩子一旦染上了吸烟恶习,在危害孩子身体健康的同时,也会给家长带来更大的经济压力!

  所以,对于电子烟,我们有必要形成统一认识,采取一致行动,坚决制止孩子购买和抽吸电子烟的行为。学校要对小卖部进行经常性检查,并接受师生和家长举报,严禁售卖电子烟。一旦发现有售卖行为,即终止承包合同,收回小卖部。班主任老师要在班上经常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学生认识到抽电子烟的危害,提高行为自控能力,自觉不买不抽。家长要适当控制孩子的零花钱,经常过问零花钱的使用方向,引导孩子正确使用零花钱,什么东西可买,什么东西不能买。告诉孩子为什么不能抽电子烟,有什么危害。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人人皆知的道理。同样,抽电子烟也不利于身体健康,存在潜在的不确定的安全风险。“一切为了孩子”,是学校的办学理念,是教育的理念。孩子的健康是学校的大事,没有健康就没有教育,没有健康就没有一切。教育部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校园禁烟,创建无烟校园。显然,校园禁烟应该包括电子烟在内,不能让电子烟害了孩子的健康。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