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军队建设发展的根本动力

2014年04月25日 07:38   来源:人民日报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中心

  改革创新是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军队建设发展的根本动力。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要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军队建设发展的根本动力,并对国防和军队改革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打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攻坚战,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改革创新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改革创新精神,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精神。改革开放以来,我军坚持不断改革创新,在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道路上阔步前进。

  上世纪80年代,在邓小平同志领导下,我军紧紧围绕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总目标,坚持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大规模精简整编,裁减军队员额100万;把教育训练提高到战略地位,恢复100多所军队院校,培养大批军事人才;加强制度建设,重新实行军衔制,不断加强正规化建设;等等。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在江泽民同志领导下,我军紧紧围绕“打得赢”“不变质”两大历史性课题,顺应世界军事变革潮流和战争形态演变趋势,把军事斗争准备的基点从应对一般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转到打赢可能发生的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上;实施科技强军战略,发展“杀手锏”装备;加强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队伍建设,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军队干部,推动军队建设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深化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先后裁减军队员额70万;进行兵役制度、军官服役制度、作战指挥体制和以三军联勤、社会化保障为重点的后勤改革,改革完善院校培训机制;进一步明确把军事斗争准备的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上,走机械化与信息化复合发展的道路;等等。此后,在胡锦涛同志领导下,我军紧紧围绕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和有效履行新的历史使命,积极推动军事理论创新、军事技术创新、军事组织体制创新和军事管理创新;按照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深化军队体制编制和政策制度调整改革,积极推进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转变,推动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型;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依靠自主创新提高武器装备研制能力,建设现代化的陆军装备体系、海军装备体系、空军装备体系、第二炮兵装备体系和电子信息装备体系;高扬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成建制、多军种、大规模走出国门,参加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担负国际维和任务;等等。习近平同志关于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军队建设发展的根本动力的重要思想,是对我军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军建设发展进步深层次原因的科学把握。

  改革创新是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迫切需要

  当今世界,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仍是时代潮流。同时,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面临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和挑战,维护国家统一、领土主权、海洋权益和发展利益的任务更加艰巨。这要求国防和军队建设有一个大的发展。

  随着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蓬勃发展,现代战争呈现技术形态信息化、组织形态体系化等鲜明特征,陆海空天电网多维战场融为一体,制信息权成为夺取战场综合控制权的核心,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形式,打击方式更加注重立体、远程、快速、精确和非线性。面对这一形势,世界主要国家竞相调整军事战略,加紧推进军事转型,加快推进军队改革,谋求军事优势地位的国际竞争加剧,推动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大潮蓬勃发展。我军经过一代代人的不懈努力奋斗,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显著增强。但也要清醒看到,我军正处于机械化尚未完成、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阶段,军队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和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这些年来,我们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在体制编制和政策制度调整改革上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但领导管理体制不够科学、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不够健全、力量结构不够合理、政策制度改革相对滞后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制约了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因此,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站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顺应世界新军事革命潮流的高度,着眼从根本上解决我军建设的主要矛盾,着眼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深刻认识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军队建设发展的根本动力、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要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论述,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缩小我国同世界强国在军事实力上的差距,确保我军能打仗、打胜仗。

  积极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习近平同志关于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论述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都很强。我们要以此为根本遵循,做好军队改革创新的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坚持改革创新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使国防和军队改革顺利推进和成功的根本保证。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正确政治方向,就是要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一我军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我军的根本宗旨。改革创新无论怎么深化,都不能削弱和动摇这一根本原则和根本宗旨。如果偏离了这一条,改革就走上了邪路。

  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我军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我军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提高部队的战斗力,使部队做到能打仗、打胜仗。因此,我们要始终以打得赢的标准搞改革,坚持把提高战斗力作为改革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用是否有利于提高战斗力来衡量和检验改革创新的各项工作。通过改革创新,破除一切影响和制约战斗力提高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因素,建立一套使部队战斗力不断提升的长效制度机制。实践证明,只有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军队改革创新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才能真正成为军队建设发展的强大动力。

  抓住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历史机遇。当前,世界新军事变革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这既给我军提出了严峻挑战,同时也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机遇稍纵即逝,抓住了就能乘势而上,抓不住就可能错过整整一个时代。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军梦,这个机遇我们必须牢牢抓住而不能错过。因此,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顺应当前世界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蓬勃发展的历史潮流,积极学习借鉴外军有益经验,更新军事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努力夺取军事竞争的主动权。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各项工作之中,善于从部队建设的生动实践中总结经验、揭示规律,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着力解决影响部队建设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着力把部队建设成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威武之师。

  把国防和军队改革作为系统工程统筹谋划。搞好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有科学方法,这个科学方法就是系统筹划的方法。掌握和运用好系统筹划的方法,是确保国防和军队改革成功的关键。因此,要深入推进军事理论研究创新,为今后一个时期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提供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指导。把握好改革创新的重点、难点和焦点。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任务,要扭住不放,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同时,学会弹钢琴,注意各项改革任务的关联性和耦合性,避免畸轻畸重、顾此失彼,避免各行其是、相互掣肘。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既要胆子大,敢于涉险滩、攻难关,也要步子稳,掌握好改革节奏,控制好改革风险,有力有序推进改革,确保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确保部队随时能够完成各项任务,确保改革既积极又稳步地不断向前推进。

  (执笔:刘茂杰 周培清)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