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卡“零持有”报告,不等于零持有

2014年04月23日 10:58   来源:荆楚网   扬清风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部署要求,强化正风肃纪,深化作风建设,四川省在开展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范围,将清退对象延伸到基层干部职工,在全省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中全面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4月21日人民网)

  在3月20日,省委办公厅下发《关于在全省参加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中开展会员卡清退活动的通知》后,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共有1352283名干部职工等作出会员卡“零持有”报告。效果明显,成绩可喜,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135万干部职工作出了会员卡“零持有”报告,但不等于零持有。

  会员卡虽小,折射出的却是作风建设的大问题。很多官员的权力寻租,往往开始假高档场所的奢侈消费来进行,一张薄薄的会员卡,承载的是隐秘的利益输送。会员卡消费与消费沾边,加之会所之类的场合所具有的高隐秘性,使得设租、寻租的行为蒙上了一层“正当消费”的保护色,从而大行其道。权钱交易的双方,不再有任何不测的风险,往往也安之若素,于轻吟浅唱间不动声色地实现了利益的勾兑。严厉整肃收送会员卡之风,是一种务实的、具体的反腐败之举。

  正是因为其具有隐秘性,整肃收送会员卡困难重重。现阶段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干部职工作出会员卡“零持有”报告,还是基于干部职工们的自我净化的行为,就不能保证有个别人在上级要求下作出假报告,而实际上仍然持卡在手。这些人或是内心不愿意退卡,舍不得吃喝玩乐的享受;或是心存侥幸,存在观望之念。就如八项规定执行已久,但现今仍有不少人以身试法一样,会员卡整治清退任重而道远!

  只有建立会员卡专项整治长效机制,加强教育、监督、检查,一经发现个人再持有、收受或使用清退范围内会员卡等违规行为,就严肃处理,才能彻底刹住这股歪风。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