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明雅:“会员卡”消费模式需规范

2013年12月20日 09: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主要采用预付会员制的知名美容会所“玛花纤体”陷入关店风波。消费者正在为卡内余额是否安全担忧。虽然此事的后续情况尚待观察,但曾经屡屡发生的会员退卡无门的消息,让人再次对预付制会员卡消费模式产生了质疑。

  在美容、理发、餐饮、健身等服务行业,发售预付制会员卡非常普遍。对于商家来说,这不仅能长期维护客户群,也有利于提前回笼资金、塑造品牌形象;对于消费者来讲,会员卡能带来一定的优惠。但这种营销方式并非完美,会员退卡无门问题多次上演,一些商家还通过泄露消费者个人隐私、降低服务标准、隐藏霸王条款等,来侵害消费者利益。还有人以经营之名行诈骗之实,当会员发展到一定数量便携款潜逃。

  个别经营者之所以如此胆大妄为,除了自身缺乏诚信和责任意识外,缺乏法律的威慑和制度的引导,没有严格的准入制度和有效的市场监管,也是重要原因。遏制预付制会员卡的种种违约欺诈行为,不仅要堵住法律和制度的漏洞,约束经营者的行为,还有赖相关监管机制有效运行。

  首先,要建立规制“预付制会员卡”消费模式的法律法规。如,建立会员卡发放机构的登记、申报和审批制度,并授权有关部门监管职权,核定并收取一定的风险保证金,防止经营者恶意发放会员卡。其次,工商、税务等部门要完善制度、加强监管。如,建立经营者“黑名单”披露制度和诚信档案制度,将办卡、消费、退卡等各个环节都置于监管之下,使违约欺诈行为无处遁形。第三,提高消费者的风险防范意识和权利救济意识,让弱势群体利益受到威胁时“不再沉默”。当消费者权益受损时,消费者协会等机构要提供及时有效的援助,增强消费者的维权信心。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