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男"与"刷脸官" 反腐任重道远

2013年08月14日 11:18   来源:东方网   江曾培

  近日,微博上有一组聊天纪录,标题中“张江男可以刷脸消费”,说的是一个男青年工作加班向一家餐馆叫外卖,老板问有无会员卡,此男青年迅速在网上发去自己的照片,老板一看恍然大悟:是你呵,八八折没问题。

  此微博给人带来乐趣,引来万余网友转发,“刷脸男”一词随即走红。

  实际上,在这位“刷脸男”登场以前,社会上早就出现了可以不要刷卡的“刷脸官”。最近,中纪委为治理“会员卡腐败”,率先在全国纪检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清查表明,会员卡有银卡、金卡、钻石卡等不同级别,在会员卡消费的金字塔上,高档豪华的私人会馆高踞塔尖。由于私人会馆有着公共场所所没有的隐蔽性,问题官员都喜欢持着收贿来的会员卡到这种隐蔽地方进行奢侈享受。但是,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推进,“卡腐败”成了明确的整治对象,为了回避刷卡可能带来的麻烦,一些私人会馆与时俱进,改变进场手续,只要是认得的重要客户,凭面孔就可入内,不必再刷会员卡。前不久法制日报就揭露了北京市昌平区的一家高级私人会馆,客人入馆消费由工作人员进行“刷脸”认证。这就是说,由脸代替了会员卡,原来用卡可能留下的腐败痕迹就有望加以抹去。问题官员会得意地想:你不是要清查会员卡,消除“卡腐败”吗,现在连会员卡都隐身不见了,看你凭什么去取证,去清查。

  私人会馆以“刷脸”迎宾,使官商勾结的卡腐败进一步走向隐蔽。如果说社会上出现张江那样的“刷脸男”,引发很多人的乐趣,而私人会馆浮出的“刷脸官”,则不能不引发人们的沉重深思。

  反腐败斗争确实是任重而道远。“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腐败力量会不断变换手法对抗反腐风暴。“刷脸”,本是一种生物特征的识别新技术,正当的使用,有益于人类生活的美好,为歪道所用,则会有害于社会健康发展。即使是技术,也并非是纯技术,能被好人用来做善事,也能被坏人用来做恶事。“刷脸官”的出现,表明我们要更深一步反对各种隐性腐败,在加强反腐败制度建设的同时,也要善于将新技术铸成为反腐的利剑,用以戳破腐败者的的各种新伪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