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间“10抢1”,公租房细节需优化

2014年04月17日 09:58   来源:广州日报   练洪洋

  广州第二批4531套公租房意向登记快要截止报名。广州市保障办表示,截至14日共有6689户家庭参加意向登记,其中最抢手的是单间,目前已有2128户一人家庭报名,房源只有207套,相当于每10户家庭抢一套房。

  与单间“10抢1”、供不应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公租房供过于求,有房没人要——苗和苑、亨元花园、平德苑意向登记户数未达到房源套数。这种情况在3月底完成的第一批公租房配租过程中也曾出现过,单间“54抢1”,三房一厅的房源却过剩,421套房只有166户申请。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由公共财政斥巨额资金建设,以较低廉的租金出租给暂时无力自置居所群体的公共租赁房制度,既是一项解决城市中低收入阶层的福利,亦是抑制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辅助手段。出现“冰火两重天”现象,有的户型、有的地段公租房一房难求,有的又无人问津,不免与政策的初衷相悖——房源不足,减损住房保障水平;房源闲置,造成公共资源浪费。

  “大户型”公租房与单间同“房”不同命昭示,我们身处这座城市,单身人士比家庭对公租房的需求更大、更迫切。试想,城市房租高企,又禁止群租,那么多收入偏低的产业工人、大学毕业生、公司白领怎么住?租金相对便宜的单间公租房便是最好选择。同时,也说明公租房在规划建设之初,对市场需求信息了解得还不够充分、全面,对一些细节考虑得还不够周全。如果做足事前准备功夫——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有多少、家庭与单身人士比例多大、对公租房的要求是什么、租赁意愿如何等,恐怕就不会出现今天这种尴尬局面。

  其实,除了不同面积户型的比例之外,公租房建设过程中还有许多细节问题需要优化。选址是直接影响需求与保障力度的参数之一,而出于土地及建设成本考虑,时下许多城市公租房都选择在相对较为偏僻的郊区地带,广州也不例外。郊区建公租房,建设成本是降下来了,租客的居住成本却上去了。公租房的居住者以低收入群体为主,这个群体成本承受能力较差,住在远离中心城区、缺乏生活配套设施的郊区,给他们的生活、工作带来非常大的不便。

  申请门槛是制约公租房保障水平的第二个因素。不同的城市根据自己的经济水平制定不同的入门条件,有高有低。有的只给户籍人群,有的对非户籍人口开放。有的要求申请者必须与用人单位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有的则要3年。由此导出的问题还有严格的手续与繁琐的审批,个别城市就算各种证件齐全,至少也要等90天时间。

  细节决定成败。公租房建设,不仅需要大手笔投入、大力度建设,还要注重许多细节。毕竟,它是一种针对特殊人群的特殊产品,细节欠妥不免影响大局。无论是在小区选址、密度安排、房屋面积、配套设施,还是申请条件、审批流程、退出机制等方面,都要充分照顾保障人群的感受与需求,将公租房的效用发挥到最大。公租房动用的是公共财政资金,是纳税人的钱,一定要花得科学、合理,符合效率原则,避免单间“10抢1”,更要防止建好房子没人要。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