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机动车限牌“突袭”的背后是懒政

2014年03月27日 15:34   来源:东北网   王书伟

  继北京、天津、上海、广州之后,杭州也加入了机动车限牌城市的行列。25日19点,杭州市政府宣布,自第二日零时起,对小客车采取控制总量和“错峰限行”调整的双重措施。治理拥堵,减轻雾霾,本是为民好事,但突然出台的“限牌令”却让不少老百姓心里更加添堵,有网友称此举会损伤政府公信力。杭州公路交通局解释说晚上发布限牌令系学习天津。(3月27日新京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车辆正在走进家庭,影响着老百姓的生活方式。机动车限牌,必将会对老百姓的生活产生影响,这是关乎民生的事情。推行一项新的、关于民生的规定,首先要倾听老百姓的意见,然后再根据民意做出决定,给老百姓一个思考期、适应期,执行起来会更顺畅,更符合民意,更能让人接受。搞突然袭击式的机动车限牌令,看似不拖泥带水,实际上是一种懒政行为。

  首先,做好事不要怕麻烦。公平合理地说,杭州市政府对车辆实行“限牌令”也是无奈之举。杭州市日益严重的雾霾天气,已经让老百姓认识到汽车尾气的危害。环保部门的测算数据证明,汽车尾气对大气PM2.5的影响率达39.5%。汽车尾气有害空气质量,危害老百姓的身体健康,这已经成为共识。在这样的大前提下,政府要把好事做好,就不要怕麻烦,必须打开民意的渠道,倾听老百姓的呼声,看看老百姓是如何想的,然后再根据民意做出决定。这才能体现政府尊重民意,彰显公信力。

  其次,生搬硬套要不得。杭州公路交通局解释说这种突然袭击式的方式是学习天津,这种思维明显就是“懒政”思维。因为别的地方做了,我也照着做。不去关心别的地方这样做以后,老百姓有什么样的反向,这样做已经产生什么样的负面作用,不去考虑这样做所带来的后果。而是人云亦云,懒得动脑子,跟在别人屁股后边学,盲目动用权力机器推行新举措,结果只能是给老百姓添堵,遭遇老百姓质疑也就不奇怪了。

  一些地方政府长期浸淫在权利之中,做事情首先想到的是怎么做事简便,只为自己省事,怕给自己添麻烦,以为快刀可以斩断乱麻。这样做看似自己的“懒政”行为上了保险,确保规定可以实施下去。但却忽略了老百姓的切身感受,损伤的是政府在老百姓中的公信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