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执法力度确保机动车“不乱叫”

2013年10月16日 07:18   来源:新民晚报   雷蒙

  据沪上媒体报道,为优化市区环境,上海将进一步加强机动车禁鸣管理,适时扩大禁鸣范围。

  应该说,机动车禁鸣是受广大市民欢迎的,汽车喇叭声是噪声污染的重要来源。因此,自2007年6月起,上海对外环线以内的道路实行全天禁止鸣喇叭,违反“禁鸣令”的机动车、非机动车驾驶人将被处以罚款。但禁令的效果如何呢?恐怕很多市民都有切身体会,汽车喇叭还是“声声入耳”。尤其在路口地段、在拥堵的时候,汽车喇叭声往往此起彼伏,更恶劣的是,一些司机在小区内把摁喇叭当成让行人让路的工具,严重影响生活环境。不少网友就在新闻跟帖中抱怨,“我住中环内,楼下就是十字路口,车子鸣喇叭是常事”、“很多大型车,半夜鸣笛,有人管吗?”

  确实,机动车禁鸣存在取证难、处罚难等问题,但既然把禁鸣作为一项城市管理措施,就不能只寄望于司机们的自觉,而是要通过严格执法,让禁鸣成为大家能遵守的规则。执法不严,机动车驾驶者就会出现侥幸心理甚至无视法律,导致现在“外环内禁鸣”的执行效果不佳。如果上海要扩大禁鸣范围,但执法却跟不上,那还有什么意义?法规不能停留在“文本文件”,而应该是“可执行文件”。加强机动车禁鸣管理,执法首先要保证。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