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 杜:无人机送快递 安全性是“落地”关键

2014年03月19日 09: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从亚马逊的送货无人机计划开始,无人机从军用走向民用的发展态势就越来越受到公众的广泛关注。尽管目前从经济性、安全性等角度来说,用无人机送快递显得有点儿“不靠谱”,还处于内部测试阶段,离变成现实尚有一段距离。但任何新事物从概念到应用,都有一个过程,现在不行,不等于永远不行。

  在诸多应用领域,人们在对无人机的前景表示谨慎看好的同时,也在讨论无人机给监管规定、安全性、技术可行性、隐私保护等问题带来的挑战。这些现实而又棘手的问题无疑将构成从梦想到现实之间的距离。

  很明显,无人机能否解决自身面临的安全性挑战,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应用和推广的程度。如何确保无人机的电脑控制系统不留“后门”和安全漏洞,不被黑客和不法分子入侵;如何避免电磁波等各种干扰,始终保持通信线路畅通,确保不间断的指挥和控制;如何加强无人机动力系统和部件的可靠性,避免由于机械和电气故障造成坠毁;如何开发、完善无人机侦测、遥感以及碰撞回避技术、空中交通预警和碰撞回避系统,促进无人机系统与国家空域系统集成,避免无人机和有人机之间以及无人机相互之间发生碰撞。这些问题的解决,有赖于信息、通讯、航空、电子、遥感、飞行控制、智能交互等各项技术的进步。

  对于我国来说,民用无人机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由于缺乏统一的规划和标准,无人机研发单位多、布局不合理、重复建设、经费浪费等问题也有所显露。如果不及时加以规范、引导和扶持,将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应当从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制定相应发展规划,在关键技术的研发、相关行业标准的制定、市场需求的引导等方面作出部署,给予适当的政策,推动国防装备、民用产品有机结合,建立健全竞争、评价和合作机制,实现军民融合、打造中高端无人机“国家队”。(经济日报记者 晓 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