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实行延迟退休方案关键不在“时间表”

2014年03月10日 07:05   来源:红网   知风

  9日上午,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回应延迟退休方案问题。他表示,延迟退休方案肯定会在2020年之前出台,但对于是否如所传的“延五用十”以及是否开展试点等问题,尹蔚民并没有作出回应。(3月9日《法制晚报》)

  关于延迟退休,不但“在社会反应上,反对者居多,能达成共识较少”,而且相关专家对延迟退休是否势在必行还在展开激辩。而此刻人社部部长尹蔚民,给出了“延迟退休方案肯定会在2020年之前出台”的时间表,明确表达了“延退”势在必行的决心。

  就算延迟退休方案在2020年出台,也剩下不到6年时间。问题在于,在这不到6年的时间里,“方案”能不能解决已经浮出水面的诸多问题,妥善处理好各种实实在在的矛盾?因此,当“延退”在社会反应上,反对者居多,能达成共识较少的现实状况下,即便“延退”势在必行,关键也不在“时间表”上。

  延迟退休为何引发如此大的社会反响?首先它类似于一项既定契约的变更。当人们投入这份社会保险时,已经对人生的相关方面,做好了打算和安排。若要对既定契约实行变更,在双方没有达成共识,甚至在反对者居多的情况下,在解决好这些问题前,“时间表”不是关键。

  当然,本人眼界有限,也许没有看到“延退”的积极意义,但目光所及,“延退”带给不同社会群体、不同社会阶层和不同生活现状的人,结果是完全不一样的。我曾经在相关评论中,用“续杯”和推迟“开饭”比喻“延退”:对于正在享受权力“盛宴”,以及那些在人浮于事的轻松岗位上拿着高薪的人来说,“延退”无非是“续杯”;而如中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提到的“下岗分流的那一代人”,“延退”就是推迟“开饭”。这种由“延退”造成的不同结果,对“续杯”者而言,何乐而不为?而对等着拿到退休金,可以过上有尊严生活的人来说,无疑是被推迟了“开饭”时间。这个年龄段的人,退休都已经进入倒计时,不少是靠最低生活费艰难度日,成了家庭的累赘,“延退”对他们来说,引起的焦虑和失望是不难想象的。

  再说,关于延退的理由,除了“人社部明确表示延迟退休是必然选择”的大势所趋外,相关专家学者的言辞也是众说不一。就连看上去最上得了台面的“养老金缺口”,最近也被相关部门否认。至于那些“国际接轨”的说法,更是不知国情的可笑借口。那么,在大多数人还不明白为何要“延退”的社会背景下,或者说此起彼伏的种种说法还难以服众的局面下,假如按照“延退”的时间表硬性推出,在不到6年的时间里,能否解决好社会各界眼下已经发现的现实问题?就算被“下岗分流的那一代人”,再为“改革”做一次牺牲,也起码要做到明明白白吧?

  因此,无论延迟退休是不是必然选择,希望在“延退”这个“时间表”期间,切实解决好“续杯”和推迟“开饭”的问题。因为,阶层分化造成的社会不公,是很多社会矛盾的根源,在缩小贫富差距,构建和谐社会的发展目标下,有涉民众切身利益的“延退”政策,一定要慎之又慎。即使“延退”是“必然选择”的好政策,但至少在目前的社会反响下,不宜给出简单的“时间表”,而应该用周全的实施细则,填充这个“时间表”,让公众充分讨论。这样,“续杯”者喝得心安理得,同时也不会耽误另一部分人“开饭”。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