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面狂想曲》热播促进传统美食回归

2014年02月27日 07:41   来源:红网     文/杨继奎

  前天下午,重庆小面50强微电影第一部《小面狂想曲》,登陆各大视频网站,反响热烈,优酷网特别在首页做强势推荐,上线24小时,所有视频网站的播放次数已超过150万。重庆小面成为网络上的热议话题。知名影评人和电影界人士对该片高度赞扬,同时解读了微电影这种新的传播方式,对重庆美食乃至城市形象的推广作用。(2月26日华龙网)

  2012年由中国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美食类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热播,就引发了关于中国传统美食的大讨论。近年来,随着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店和西餐馆在中国的流行,吃西餐成了时尚和高档的代名词,我们的传统美食正遭受着强烈的冲击,许多传统美食也正面临着巨大的危险。面对市场化的竞争,传统美食缺乏统一的管理标准,缺乏公司化的运营,一些曾经风光无限的传统老字号慢慢消失在人们视野中。

  中国传统美食吃的不仅仅是食物,许多传统美食从多个侧面展现了食物给中国人生活带来的仪式、伦理等方面的文化。中国传统美食中特色的食材以及精致和源远流长的中华饮食文化应当是我们需要一代代传承的。面对传统美食的现状,许多业内人士都用了“抢救”百年老字号的说法,由此可见,对于中国传统美食,我们不能仅仅惋惜,更需要全社会去关注,振兴传统美食。

  这部由重庆商报“渝电影”团队倾力打造的微电影《小面狂想曲》,是以声音讲述重庆小面制作过程,通过200多种小面的声音,触动网友对重庆市井最柔软的情怀。在各大视频网站上线后,点击率激增,仅优酷网4小时点播量就超过70万,充分说明老百姓对传统美食的喜爱。据悉,这次参与拍摄的有“钓鱼猫面”、“鲜小面”、“阿明家私房牛肉面”、“张莉面庄”、“斗碗面”和“辛氏逍遥鸡公面”,总共6家重庆小面馆,全都是商报“新版小面50强”的特色面馆。“张莉面庄”的邓老板很兴奋地说:“今天开门不久,就有看了影片的食客从沙坪坝开车过来吃面,几个人特意问着路找过来的!”

  重庆知名导演郑正认为,微电影作为电影的一种补充形式,时间短,内容精炼,却拥有传统视频直观、生动的表现形式,必然会以高速发展的态势,扮演新媒体时代互联网文化产业的新兴“形象代言人”。这次微电影《小面狂想曲》的热播,充分说明了传统和科技的完美结合。把传统美食用最新的科技手段展现出来,使更多的人了解传统美食的制作工艺,从而让品尝传统美食成为一种时尚。可以说这也是对传播传统文化,传承传统美食最有效的宣传片。期待有更多样形式的作品加入到弘扬中国传统美食的事业中来!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