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欠族"缺的是"财商教育"

2014年02月18日 09:37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知道月光族吗?那你已经out了。近日,网上又出现了一个新名词:“月欠族”,指的是那些不但“月光”,还需要透支的人群。许多刚出校园的年轻一代职场新人,未脱“啃老族”,又入“月欠族”,网友们纷纷惊呼:“‘月欠族’是比‘月光族’更凶残的存在!”(2月17日《当代生活报》)

  对于“啃老族”“月光族”,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但是对于什么是“月欠族”,想必很多人还有些不明白。所谓的“月欠族”,顾名思义,就是每月不但工资收入不够花,还需要透支信用卡,需要向别人借钱才能维持开支,勉强度日的职场一族。“月光族”至少还是收支平衡,只光不欠,而“月欠族”却是入不敷出,月月亏欠,所以说“月欠族”是升级版的“月光族”也不为过。

  而再看看“月欠族”群体,主要是以职场新人为主。客观而言,这是有现实原因的。一方面职场新人因为刚刚参加工作,正处于职场生涯的起步阶段,本身工资收入就比较低,自然总是感觉钱不够花;另一方面,现在的年轻人,在消费观念上已经和他们的父辈完全不同,更加讲究享受生活,甚至不惜超前消费,这也会导致个人财政状况的捉襟见肘。

  虽然“月欠族”有可理解之处,但是这种现象也会带来很多风险或隐患。比如生活中突然遇到较大开支的情况;比如家人突然生病或者是遇到其他难处需要自己的经济支援,那么就会陷入很被动的境地。而且,月底欠钱,月初还钱,到了月底又欠钱......,这样很容易陷入一种恶性循环,导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难以摆脱个人债务危机,显然也不利于个人工作和事业的发展。

  而在笔者看来,“月欠族”的产生虽然和收入不高,消费超前有关,但更和理财意识缺乏,“财商教育”欠缺有关。正如电视一档理财节目所说的那样“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在商品时代,经济社会,每个人都是“经济动物”,理财意识应该是现代人所必须具备的生存技能之一,而“月光族”“月欠族”的存在,正是缺乏理财意识的直接证明。

  说到理财意识,就不得不提“财商教育”,作为一种新生事物,“财商教育”是继“智商教育”“情商教育”之后的一个新的教育话题,现在很多有意识的父母,学校或者是教育机构,都已经开始对孩子进行“财商教育”方面的启蒙和培养。即便学生时代没有这个条件,那么等自己步入社会之后,也应该有意识地补上这一课,完成财商方面的“自我教育”。

  “财商教育”并不一定就是投资理财,钱生钱,合理地规划自己的收入和财产,养成量入为出的习惯,合理“节流”,积极“开源”,都属于“财商教育”的内容。这不但可以避免我们沦为“月光族”“月欠族”,陷入个人财政危机,而且对我们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一生的幸福,都有很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