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过即改,群众才会满意

2015年08月28日 14:48   来源:人民日报   

  闻过即改,群众才会满意

  重庆 秦邦佑

  近期,我先后4次去邮局,因为邮局系统无法读出我的身份信息,汇款始终无法领出。我以此事为由写了一篇小评论,寄给人民日报“今日谈”栏目,编辑认真核实后,刊登在8月20日的一版上,标题为《别靠群众跑腿来“联网”》。稿件见报后,当地邮政分局不仅很快上门帮忙兑领汇款,表达诚挚歉意,还请我提意见和建议,督促他们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高服务质量。

  不掩饰,不护短,邮局闻过则改的行为,令之前的不快一扫而光。其实,多个部门联网办公,遭遇新问题难以避免,并不可怕。怕的是有些工作人员不愿正视问题,未作任何尝试协调解决,顺手就将麻烦推给群众。不仅不主动帮忙,稍有理由就让群众吃闭门羹,这种隐性的“不作为”,正是当下作风建设的难点所在,也是群众意见比较大的地方。

  事实上,群众更希望看到政府部门有稳定的办事作风。它总朝着解决问题的方向前进,哪怕群众有些特殊情况,也能创造性地解决。只有达到这样的“自动化”水平,窗口办事才不至于磕磕绊绊,才能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财商”培养,不妨从小开始

  湖北武汉 王丽美

  据报道,今年秋天,广州市36所中小学将试点金融理财课。广东省率先试点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地方课程体系,广州也成了国内首个试点地区。小学生学习理财知识,会不会太早?此事引发网友热议。

  据了解,广州对此已有充分考虑,不仅制定了详细的课程方案,试点教材也四易其稿,着眼点在通过基础教育普及金融证券知识,塑造学生的正确财富观、理财观,应该说,这不算拔苗助长。其实,现在的孩子们早就开始与金钱打交道,许多孩子的压岁钱已是不小一笔。青少年通过课堂及时获得适当的理财知识,不仅不会影响学习,还有助于培养正确的金钱观念,形成良好习惯。

  从青少年阶段普及投资者教育,形成初步的金融理念,去做财富的创造者和驾驭者,在发达国家的教育中已有成功经验。只不过,以往我们过于重视智商,轻视情商,漠视财商。其实,“金融理财课”真的不过是一门课程而已。公众和家长无需过虑,完全可以陪着孩子们与这门课程一起不断“成长”,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