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把引导孩子“管理压岁钱”作为财商教育的契机

2016年02月19日 07:35   来源:红网   王晨晨

  最近,启东近海镇一个10岁男孩,却因为压岁钱被父母悉数“没收”,以离家出走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愤怒。(2月17日人民网)

  年味浓浓的春节当然少不了长辈美好祝福的“压岁钱”,物质不断丰盈的当下,娃娃们收到的“压岁钱”颇为客观。春节过后,这些钱去了哪里?根据调查,大部分“压岁钱”被自个爹妈以“帮你保管”为由“没收”了,这让不少娃娃“心碎”不已。

  “压岁钱”很多父母自然是“责无旁贷”地帮孩子处理了,不仅惹来孩子对父母“保管”可能是谎言的疑惑,对父母强行没收属于自己钱财的郁闷,更可惜的是,“压岁钱”的处理方式明明可以成为娃娃“财商教育”的最好契机,竟也这样悄然浪费了。

  身为父母,我们有时候真的很矛盾。一方面我们竭力让孩子好好学习,参加各种才艺培训,期待孩子能够成长为一个“独立幸福的人”。独立幸福当然包括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一条必须有经济基础,经济独立、财务自由,才能进而追求精神独立。但是很多父母却对如何教育孩子掌握“金钱”规律即“财商”教育毫无概念、毫无作为。

  金钱是获得幸福的工具。教育孩子学会驾驭金钱这个工具就是“财商教育”。笔者理解的财商教育有两个方面:一是教育孩子了解“金钱规律”。通过帮助孩子积攒、挣取、投资零花钱(存款)等形式,让孩子建立基本的资金运转规律。尤其是对小幼童而言,“财商教育”就是让他们明白钱与他们心爱的玩具之间的关系,以及怎样可以获得更多的“金币”;二是教育孩子学会管理“财产”,这不仅包括对现有“资产”储蓄方式的选择,对劳动换来财产这一基本社会规律的认知,还包括对欲望的延迟满足、对个人行为的自我管理。

  “财商”需要教育,并不是说把“压岁钱”直接给孩子自己处理就是好的教育方式。“财商”的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当孩子对买东西要用钱有了基本的概念之后,就可以用储蓄罐的方式帮助他开始“理财”。对自我的管理、对坚持获得美好事物的坚持,这样的品质也可以在对“财富”的管理中逐渐获得。当孩子逐渐体会到“管理金钱”的“秘密”,当孩子在“理财”的过程中体会到自我管理的愉悦,当孩子逐渐能够主动获取财富、主动管理财富,这样的“财商”会让孩子获取终生幸福的强大助力。

  引导孩子“管理压岁钱”,才能发挥“压岁钱”祝福孩子快乐成长的真正寓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