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日趋“发烧”人人都该具备信息屏蔽能力

2014年02月14日 10:51   来源:西安晚报   苑广阔

  随着微信的日趋“发烧”,朋友圈逐渐成为人们最喜爱的信息发布平台之一。然而,越来越多的好友,越来越杂的朋友圈也使不少网友感叹,已被“好友”的身份“绑架”,许多人不愿在“真”“假”混杂的朋友们面前全然暴露,也不想看到一些令人生厌的分享内容,纷纷选择了屏蔽这种自我保护的方式。(2月13日《今晚报》)

  随着微信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微信朋友圈也变得风生水起。在这个信息平台上,大家吐糟工作的压力,分享生活的喜悦,遇到工作和生活难题可以求助,同时也可以帮助别人排忧解难。说到底,微信朋友圈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社交平台,同时也成了一些人纾解现实生活压力的心灵港湾。

  但与此同时,很多人也逐渐发现了微信朋友圈的一些弊端,比如因为朋友圈里多是现实生活中的同事或者是熟人,结果自己的吐槽,很可能会对现实工作和生活带来影响和冲击;再比如一些人打着朋友的旗号,把朋友圈变成了一个营销平台,不断向自己推销各种商品,令人厌烦,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为了克服这种种弊端,同时又不伤及朋友的脸面和感情,很多网友不得不采取了“屏蔽”功能,就是把那些自己不喜欢、不待见的人屏蔽掉,这样自己发布的信息对方看不到,对方发布的信息自己也看不到,落得一个清静。表面上看,这只是一个技术问题,但是在笔者看来,这实际上已经涉及虚拟世界的现实规则问题,值得引起必要的关注。

  我们常说在现实生活中人人都要学会拒绝,学会说不,因为这可以让我们避免对别人做出超出自我承受能力的许诺,最终不但导致自己陷入被动境地,而且还容易造成失信于人,影响彼此的感情与关系。这并非是世俗与冷漠,实际上是一种基于客观与理性的自我保护模式,而这种自我保护模式,在网络虚拟世界里就是“屏蔽”的能力,屏蔽那些我们不喜欢的人、不喜欢的事、不喜欢的信息。

  当我们在朋友圈的吐糟被某个人传到了现实生活中,我们必然会觉得自己被朋友“出卖”了而受到伤害;有人不断以朋友的身份向自己推销商品,我们会感觉自己受到了骚扰,但又碍于朋友的身份不能和对方翻脸,这种时候,屏蔽就是我们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反过来,这也是对我们自己的一个提醒:网络世界虽然是虚拟的,但是一些道德和规则,却不是虚拟的,现实世界中的道德标准、规则要求,同样适用于网络虚拟世界。否则,我们就可能成为网络世界里不受欢迎的人,成为被别人屏蔽的对象。

  说到底,既然生活在网络时代的我们不可能完全屏蔽网络,那么就应该像现实中要学会说不一样,在网络世界里学会“屏蔽”,屏蔽那些负面的信息、那些自己不喜欢的人、不喜欢的事,让网络生活满足我们的心理期待。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