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蔽教育法”只能培养“玻璃人”(图)

2014年03月14日 09:23   来源:长沙晚报   何勇海

漫画/唐春成

  家住武昌都市经典小区的孙女士是位“海归妈妈”,在徐东一家教育机构工作,儿子就读于一所双语幼儿园。因担心5岁的儿子受到不好影响,这位“海归妈妈”对社会负面信息“严防死守”,连家里的有线电视也停了,至今已有一年。遭到了丈夫的强烈反对。(3月13日《武汉晚报》)

  可怜天下父母心!当父母的总希望给孩子最好的,好吃好穿不说,就连所处的这个世界,也想给孩子打造一个“完美世界”,免得给孩子留下暴力、色情、贪腐、灾难等印痕,使孩子对这个社会失去信心。可是,有真正的“完美世界”吗?在民智未开、闭目塞听的时代或许有,然在今天,依照浅显的常识,有正面信息就应该有负面信息,不管如何屏蔽,它都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不会因为孩子不接触而消失。

  孩子不是生活在真空当中,家中可以停掉有线电视,可是,街道上能杜绝突发的负面事件吗?学校里能管住同龄孩子互相传递负面信息的嘴巴吗?就是邻里间也有互掀骂战、扯皮打架的状况发生,还有手机、报刊、广播、网络等媒介,孩子接触负面信息的渠道太多,家长如何严防死守?孩子总要走入社会,家长告诉他这个世界是平的,孩子看到的却是个多面体,这对孩子恐怕是一种心理伤害。

  事实上,把各种社会存在相对完整地理性地告知孩子,才能让他尽早免受伤害,也才能让他变得更正面,成为一个健全的人。当孩子看到的是一个真实世界,知道我们周围有阳光灿烂,也有阴影覆盖,有善良也有邪恶,才会不断提高生存能力,才能学会如何面对这纷繁复杂的大千世界。有网友问得好:将孩子封锁在真空中,当他成年走入社会,家长还能使出什么法子保护?

  家长还是少点“屏蔽思维”吧。如果把他放在一个“无菌的环境”里,培养出来的只能是“玻璃人”。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曾说,不怕孩子接触负面的东西,怕的是“两面派”影响他,比如父母在教孩子诚信之时却又行贿受贿,这样的话,孩子接受的负面影响怎么堵得住?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