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屏蔽式教育 难道要让孩子生活在“童话”中?(图)

2014年03月14日 07:09   来源:西安晚报   文/王军荣 图/王铎

  当妈妈的总希望给孩子最好的,因为担心5岁的儿子受到不好的影响,一位“海归妈妈”对社会负面信息“严防死守”,连家里的有线电视也停了,至今已有一年。(3月13日《武汉晚报》)

  在现实社会中,有积极的信息,也是负面的信息,这样的世界才是完整的。“完美的世界”注定只能在“童话”中出现。难道要让孩子生活在“童话”中?

  其实,凭这位母亲的个体力量,根本不可能给孩子一个“完美的世界”,不让孩子看电视,但孩子却会在幼儿园的小朋友口中得到负面信息,或是通过别的渠道得到。“负面信息”无孔不入,怎么可能会被完全“屏蔽”?现实中本就没有“完美的世界”,硬要生造出一个来,显然,这位母亲有些走火入魔了。

  事实也证明,在“屏蔽式教育”下,孩子成长有显出“不健康”的迹象:孩子发现流浪猫死了,大哭起来。而这位母亲为了让孩子觉得“完美”,也多是用说谎的方式教育孩子。不知道孩子长大后,会不会恨自己的母亲?现在这个孩子倒是变得“听话”,可却没有孩子该有的“活泼”和“好动”,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又如何能够面对带有负面的世界?能有多少抗挫能力?

  我们都不是生活在真空中,这个世界恐怕也真的变不成“完美的世界”,想为孩子营造出一个“完美的世界”,那无疑是痴心妄想。与其费尽心机实施“屏蔽式教育”,不如陪孩子一起慢慢“看清”这个世界,告诉孩子这个世界有坏人,但更多的是好人,告诉孩子“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陪着孩子慢慢长大,陪着孩子不断提高耐挫力。如此,孩子长大之后,才会独自前行而充满勇气。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