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蔽负面信息让生命教育不完整

2014年03月14日 07:47   来源:红网   孙明

  担心5岁的儿子受到不好影响,武汉孙女士对负面信息“严防死守”。甚至停掉了家里的有线电视,想为孩子屏蔽出一个“完美世界”。孙女士认为:孩子接触负面消息越多,长大后越消极。(3月13日《楚天都市报》)

  不可否认,如今电视里充斥的少儿不宜的凶杀暴力镜头,确实给孩子带来了负面影响,因此,孙女士对负面信息“严防死守”无可厚非。只是,孙女士为了打造“完美世界”,不但剥夺了孩子与外界的正常沟通,还精心编制了一些善意的谎言,甚至企图为孩子打造童话般的世界,这就有点矫枉过正了。

  首先,孙女士的屏蔽教育法虽然避免了孩子被负面信息暂时伤害,但也同时让孩子生活在缺少信息的封闭世界里。其实,应该让孩子在真实的生活情境中,去感受、去经历,这样才能更快更好地成长,而不是动辄就被成人以爱的名义控制,却生活在与世隔绝的环境,这既是一种软暴力,也可能会让孩子失去了应有的快乐童年。

  其次,如今的信息鱼龙混杂,作为母亲给孩子把把关,很有必要,但也不能“一刀切”地把本该是孩子必须知道和应该面对的的信息统统屏蔽掉。比如,孩子在面对生老病死或者自然灾害的困惑时,孙女士就该如实相告,而不是精心编制善意的谎言,让孩子接受虽然美好、却虚假的信息。而且,让孩子直面人生的生老病死等残忍问题并不会对成长有消极影响,反而能让孩子去感悟生命的真谛,从而对孩子进行必要的生命教育。为了孩子少受负面信息,却把生命教育弃之不理,这就是一种顾此失彼的教育。

  最后,为孩子打造“完美世界”,企图让孩子生活在免疫真空的环境里,这不过是孙女士的一厢情愿。换言之,如今是信息爆炸时代,信息也无孔不入地进入人们的生活,孙女士可以停掉家里的电视,可以编制善意的谎言来让孩子不接触负面信息,但却不能时时提防,也不能处处屏蔽掉负面信息。因此,孙女士的屏蔽教育必将在强大的信息轰炸中败下阵来。

  当然,与其白费心机地屏蔽一切负面信息,不如因势利导,以负面信息为教育的契机,培养孩子的独立鉴别能力和承受能力。从而让孩子产生对负面信息的免疫能力,这样才能让孩子免遭负面信息的荼毒。进而,让孩子成为社会人,而不是生活在父母打造的“完美世界”中。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