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致高速封闭,人性化措施更要开放

2014年02月07日 10:00   来源:中国网   郭文斌

  5日,我国中东部地区普遍出现雨雪天气,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雪,对春运返程交通运输造成较大影响。受降雪影响,69条高速公路局部路段封闭,路面结冰致高速路事故频发;京广、京沪高铁降速运行,近百趟高铁列车晚点。预计6日,河南中南部、湖北西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山东东南部等地有大雪,其中,河南南部、湖北西北部、安徽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雪。多条高速局部路段也将受到恶劣天气影响。(2月6日《 新京报 》)

  遭遇暴雪天气,交通事故频发,为了安全,69条高速公路局部路段封闭,或许随着恶劣天气范围的扩大,会有更多的高速公路封闭,这是必须要有的措施。然而,毕竟这个时间节点却是很特殊,因为恰逢春节假期快要结束,车流更多,这就此更需要涌现更多的人性化举措作为弥补。

  其一,各地做好了应对暴雪的服务措施吗?暴雪天气,车子难行。许多车会停滞下来,面临的就是要解决吃饭和取暖问题。因此,在这个时候,更需要各地的公共服务要跟上。如果能够给那些停滞在风雪中的乘客和司机送上一杯“热茶”,送上带着温暖的盒饭,那无疑能够解决许多人的疾苦。本来,面对恶劣天气,也可以在家呆着,可赶回去上班,却是许多人共同要面对的重要事情,已经启程在路上,被暴雪阻止了前行的脚步。这是天灾,我们无法躲避,然而,天气无情,人却有情,如果各地的公共服务措施充分体现人性化,这必将使暴雪带来的恶劣天气化为另一种动力。

  其二,高速免费时间能否延长。按照规定,高速免费在规定的时间内结束。可遇到了恶劣天气,那就使高速免费的福利打了折。如果仍然不顾恶劣天气,仍然在原先规定的时间内结束,这就有伤民意。其实,民众对于除夕高速不免费已经很纠结,也多了许多民怨,如果这次能够随着民意而延长高速免费时间,无疑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消除民怨,更能够获得好评。在恶劣天气面前,在69条高速公路局部路段封闭面前,难道不能够表现得更加人性化一些吗?

  其三,各单位能否善待那些因故“迟到”的员工?想必大家都希望在正式上班之前赶回到单位,但人算不如天算,现在因为暴雪天气,路上耽搁了时间,而火车也晚点了,许多人会因为高速关闭而无奈堵在路上,有些人会转道,但却多费了时间,不管如何,都应该善待那些在途中的员工,只要能够打个电话通知一声,就行了。毕竟能够安全回来,才是最重要的。关照那些仍然堵在路上的员工,这也该成为各单位温暖员工的一份新年厚礼。

  春节过了,新的一年开始了,新的一年要有新的气象。给那些在暴雪中仍然往工作单位赶的劳动者,递上一份厚礼,这份厚礼中包含着各种人性化措施,那必然温暖整个中国。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