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女生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图)

2014年01月26日 07:17   来源:西安晚报   文/龙敏飞 图/朱慧卿

  日前,河南省教育厅、省公安厅、共青团省委和省妇联联合发出通知,今后全省中小学须定期开展隐患摸底排查,所有女生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未经许可所有男性(包括老师和家长)一律不得进入。(1月25日《法制晚报》)

  女生宿舍“男性止步”,这样的规定并不新鲜,去年9月,教育部、公安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四部门就联合发布了《做好预防少年儿童遭受性侵工作意见》,其中就有这项规定。从这来看,如今河南省的“规定”,不过是一次重申,指向也很明确,就是要预防女生被性侵。而在现实的操作中,女生宿舍“男性止步”从来都是一种惯常动作,并不值得过度阐释。

  但仍需注意,在学校之外,还有更多有风险的地方。因而,这一方面,要培养女生们防范风险的能力与常识,对于一些魔爪的“过分要求”,无论其是什么身份,也无论其是什么职务,都应该果断说“不”,同时要让女生们知道如何去规避风险;另一方面,则是社会对犯罪行为的预防、监管与严惩,事先的预防,永远是防范风险最好的办法,任何有犯罪苗头的行为,都应及时纠正,至于事中的监督与事后的严惩,也是打击违法行为不可或缺的举动。

  简言之,女生宿舍可以封闭管理,这也是第一步;但保护意识却不能仅限于此。毕竟,局限于或者纠结于女生宿舍的封闭还是不封闭,意义并不大,关键是要有全局的眼光、开放的思维,时时刻刻都要为女生们的安全着想。多一些思考、多一些行动、多一些作为,扎好制度篱笆,让每一个女孩,无论身在学校还是走上社会,都能免于被性侵,这才是最终的目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