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前放人”喊出的何止是法商不足

2014年02月07日 06:55   来源:红网   谢伟锋

  从检30年,被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反贪局长张京宏扳倒的贪官不胜枚举:有的位居高职,有的涉案过亿元。尽管工作成就值得骄傲和自豪,但张京宏的梦想却是“贪污腐败越少越好,办的案子越少越好。”在办理一起涉及多个部委机要干部虚报邮费套取公款窝案的过程中,某部委的门卫将张京宏他们挡在门口,几番交涉仍进不去,张京宏心生一计,“冒充”朋友将涉案人员“骗”出了大院,并采取了强制措施。人刚被带走,这家单位的电话就打过来了,态度十分强硬,“从来没有人敢查我们的人,限你们下午下班前放人!”(2月6日新华网)

  天下无贪,不仅是这位新闻中的主角——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反贪局长张京宏的心愿,更是全天下老百姓的夙愿。“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的警钟响起早已经成为常态,而“苍蝇老虎”一起打也已经犁庭扫穴。然而,中国惩治贪污腐败的道路依然艰辛。

  权力没有完全关进笼子里,自然会沉淀成不少的既得利益者,而一并滋生出来的贪污腐败也是沉滓泛起。这并非是可以用道德或者原则就能够束缚的。相反,不少体制内的“硕鼠”并非是一个人在战斗,即便被像张京宏这样的猎人发现了蛛丝马迹,但是查办起来,却经常受到周围的干扰。

  而像“下班前放人”这样的狂妄之语,恐怕喊得并非心中没有底气。纪检、监察等部门,往往很难在其他部门中舒展开自己的身手。除了被老旧观念的藩篱隔开之外,某些集团内部的利益抱团,甚至对自己面子的无原则掩饰,进而百般阻挠,这都是造成了反腐之力跑空的原因。

  另外,很多官员自己的“法商”高低都成了个问题。按理说,反贪、检察部门要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办案,相关单位应该积极配合才是。而张京宏们碰到的是却经常是闭门羹。甚至还要使出“歪点子”来剑走偏锋,譬如谎称是犯罪嫌疑人的朋友,要么就是周末去犯罪嫌疑人家里提人,从而到达控制对方的目的。而这些常规动作要在相关单位完成,在张京宏看来似乎有点难。

  很显然,这已经有妨碍司法公正的嫌疑。在法治政府的建立中,公务员队伍早已经有过相当力度的普法教育,按理说“法盲”的存在几乎为零,尤其是那些掌握实权的负责人。如今中央已经明确要下大力气把反腐倡廉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同时这也是一项长期任务。但不知道那位喊出“下班前放人”的仁兄,你的牛气从何而来?

  张京宏们的故事中,我们还是看到中国司法在前进。这毕竟是个正能量的故事,虽然读起来有诸多滋味夹杂其中。而对于那些“苍蝇老虎”们,也能起到警示作用。同时,问题暴露出来,不仅仅是需要有人来批评吐槽,更需要有的还是那些强有力的抓手跟进,而这才是更为关键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