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下班沉默症”需要多些关爱

2013年10月30日 09:38   来源:中国网   郭文斌

  上班时侃侃而谈妙语连珠,下班后却疲惫不堪,连一句话都不愿多说;酒桌上笑容满面,家庭聚会就面无表情;挣工钱时铆足了劲,家务活却爱理不理……这些症状,被称为“下班沉默症”。结果显示,八成的网友坦言自己不同程度上有“下班沉默症”。(10月29日《楚天金报》)

  家庭本该是一个温暖的港湾,上班累了,下班回到家里,和家人交流,放松心情,可患“下班沉默症”者却是在家里表示沉默,使家不像家,显然是令人担忧的。诚然,一个阶段出现“下班沉默症”并不令人担忧,但如果一个家庭的成员,长期处于“下班沉默症”状态,不仅可能形成逃避情感交流的惯性,破坏必要的社会关系网络,进而导致抑郁症等更严重的心理问题,引发身体疾病,而且可能会化解掉家庭的温暖,让亲情不复存在。时间长了,家可能就面临着瓦解的危险。

  造成“下班沉默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工作压力大、在单位工作不顺心的原因,也有夫妻之间冷战的原因。据了解,容易“下班沉默”的人多从事“助人工作”,比如,老师、医生、警察。此外,从事技术性工作,如IT行业的人,也容易有类似表现,其严重程度与从事“助人工作”的人不相上下。显然,这些人群患上 “下班沉默症”,应该多与工作压力过大有关。

  如何对“下班沉默症”对症下药?最重要的是关爱。关爱来自单位。当发现员工的压力过大时,应该适当减轻员工压力,唯有让员工工作得愉快,才会提高工作效率,让员工带着沉重的包袱工作,这不是好的单位。毕竟员工的健康关系到单位的绩效。因此,单位要实施人性化管理,给员工更多的休息放松时间,营造宽松的工作氛围,多举办一些活动,促进同事之间的情感交流;而在家里,亲友应在适当的时间适当介入,要重视日常的关怀,学会倾听,认真体会对方感受,给重压下的对方更多理解和关怀。

  人和人之间相处最重要的是“爱”,既要享受同事之间的关爱,更要有亲人之间的关爱。当爱被金钱和利益所左右,则不仅会产生“下班沉默症”,还会有更多严重的毛病。

  当然,患上“下班沉默症”,也应该作好自我调节,要用积极的心态去看待工作和家庭。当心中充满爱时,“下班沉默症”就不会影响到我们的生活。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