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沉默症

2013年10月30日 08:19   来源:西安晚报   文/刘昌海 图/李宏宇

  家庭本该是一个温暖的港湾,但由于工作中已经消耗完自己的激情和精力,下班后与家人交流可能变得更像是一种负担。在报纸的一项调查中,83.1%的受访者坦言自己不同程度上有“下班沉默症”。(10月29日《楚天金报》)

  无论任何职业,都不可能在家里保持和工作时一样的状态。工作是工作,很多时候是在做给别人看;生活是生活,那才是真实的自己。既然家庭是温暖的港湾,就不必回到家再开足马力,披波斩浪。静静地在“港湾”里休憩一会儿,不再强打精神堆出满脸的微笑,这未尝不是家庭的意义所在。

  正像上海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会长王裕如说的那样,“下班沉默症”完全是个生造词语。如今的社会生活节奏普遍加快,多数职场中人经历一天的劳累后,心理、身体都处于疲惫状态。下班后,他们卸下了工作中的角色,自我调节机制开始启动,大脑和身体自动放松,做事、说话变得慵懒,这是一个释放压力、调整精神状态的正常过程。

  显然,对于所谓的“下班沉默症”,我们没有必要过度解读。其实在家庭当中,沉默也是一种交流。只要家庭成员之间足够了解,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可以知道对方的所思所想。如果没有发现异常,完全可以听之任之。在那个只属于自己的小天地静静地休息,以修复白天体力和脑力的透支,这也是人生的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在很多夫妻之间,一方回到家不想说话并不是得了“下班沉默症”,而是感情出了问题,工作累只不过是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如果是这种情况,被“误诊”为“下班沉默症”,很可能会误事。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