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学毅:“击鼓传花”的游戏 中小投资者玩不起

2014年01月22日 13: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与钮威股份首日上市交易类似,1月21日亮相的8只新股有7只两次触发临时停牌限制而停牌。似乎无论价格多高,市盈率多高,都不能改变二级市场疯狂炒作新股的境况。眼下,是谁在演绎这场刀尖上的舞蹈?在“击鼓传花”的游戏中,又是谁将背负不可承受之重?

  与以往相比,本次炒新出现了两大新特点:一是炒新势头猛。比如钮威股份首日开盘不到1分钟便被停牌,创下A股史上纪录,而7只新股短短一个小时均两次触发临时停牌限制也是历史上的首次。二是主力机构参与炒新。在全流通时代及长期的调整行情中,机构每每拉高股价便迎来大股东的减持,而炒新则不同,大股东的禁售期为主力机构炒新消除了顾虑。

  虽然这轮炒新有主力机构的身影,但更多的还是中小投资者,并且,笔者预计,中小投资者将是“击鼓传花”游戏中的下一个“接花人”,当然,风险也伴之而来。

  钮威股份经过上市首日的疯狂后,第二个交易日跌停,第三个交易日低开低走。从其龙虎榜上看,是中小投资者的热情成全了机构的抛售。“击鼓传花”游戏结束,埋单的将是中小投资者。

  历史数据表明,新股股价向市场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回归是必然的,高位接手的中小投资者绝大多数会被“套牢”。据深交所此前统计,仅2010年以来深市发行的583只新股已有497只跌破首日收盘价,而且炒得越高跌得越狠。鉴于此,深交所在1月20日发文警示炒新风险,提醒投资者切实认清新股上市初期炒作的风险与危害,认真分析公司基本面,切忌盲目炒新,谨记理性投资,共同营造良好的证券市场投资环境。

  笔者认为,“击鼓传花”的游戏,中小投资者是玩不起的。如果真想参与这场游戏,中小投资者至少应理性一点、智慧一些,既要辨“花色”、嗅其香,还要拿着顺手。

  首先,想接手的这朵“花”是不是颜色纯正、营养充足,也就是新股要具备一定的业绩支撑,上市首日价格不要距离发行价过远;其次,“花香”浓而不烈,持续释放,即新股未来可以进行高送配,有“红包”可拿;其三,拿起这朵“花”,手感舒适,大小适中,也就是新股流通股股本适度,既不是股本太大以致股价四平八稳,也不是因股本过小股价经常“过山车”。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