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奇:国企利润突破2.4万亿 要经营好“钱袋子”

2014年01月22日 13: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和上年相比,2013年国企利润增幅有所下滑,但依然实现了超过2.4万亿元的利润。综合考虑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大环境,这一成绩来之不易。

  一直以来,很多人对于“国企利润”这个话题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矛盾心理。国企利润前些年“突飞猛进”之时,关于“国企利润如何分配”的讨论不绝于耳;而随着国企利润增幅明显回落,无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将矛头对准国企体制机制、经营管理能力的声音亦再次浮出水面。应该说,之所以会出现这些“质疑”和“批评”,主要还在于对国有经济的地位、作用,以及国企利润的最终分配走向等问题缺乏足够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国有经济在经济命脉行业和领域占优势地位,保证着国家经济社会的基本安全,同时也是贯彻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和收入分配政策的重要基础。国企利润作为国家“钱袋子”的重要组成部分,则是国家公共财政支出的重要来源。国有资本积累与扩大再生产、科技研发、重大基础工程建设以及保障和改善民生,都离不开国企利润的贡献。

  前些年,国家出台相关规定,央企按照行业竞争性质的不同,每年上缴5%-20%不等的利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则明确地提出,到2020年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的比例要提高到30%,更多地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3年国企利润突破2.4万亿元,让我们对国企经营与发展有了更多的关注和更大的期待。潜心做强做大国有企业,无疑将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更多的资金保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