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红利上缴比例提高 网友:不能左手交右手补

2014年05月08日 07: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财政部日前宣布将国有独资企业应交利润收取比例在现有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烟草企业红利上缴比例升至25%,而以石油石化和电力为代表的资源型企业,红利上缴比例达到20%。财政部预计,2014年将收取央企税后利润1414 .9亿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375.43亿。

  不少网民认为,央企是全民企业,经营实现的利润和资本收益应属全民所有。部分央企依靠行业垄断、政策优惠和规模集约效应赚得盆满钵满,存在冗员过多、收入超高、福利滥发等种种问题。即便央企红利上缴后,又以财政补贴形式回流,最终用于民生支出极小。未来,要将上缴的红利更多用于民生所需,如充实社保基金、建设保障房、解决低收入家庭的教育和就医费用等。

  提高上缴比例乃大趋势

  网民“狗尾草的叹息”认为,央企是全民企业,经营实现的利润和资本收益属全民所有。现在许多央企国企赢了是自己的,亏了伸手要补贴。央企国企,不过是替13亿人民代持股份而已,但每年的红利和资本收益,主人却无福享受。

  “国企的贷款占银行贷款额的百分之多少?国家每年给国企的各种补贴有多少?从国企利润中征收红利是资本国有经营的体现,提高央企红利上缴比例是大趋势。”微博博主“北大总裁班商学网”称。

  网民“石述思”认为,全民所有的垄断央企扮演着 相当关键的角色———除了积极推动混合所有制的市场化改革外,还当足额向国库上缴红利,积极从事社会公益事业,而非滥发内部福利,加剧社会分配不公。

  部分央企赚得多回馈少

  博主“苏培科”认为,之所以“国企亏损时挨骂,赚钱时也挨骂”主要是由于国企的亏损是由于低效运营国有资产和经营不当,最赚钱的办法大都是依靠行政垄断,而赚了钱又不愿意履行全民所有制的社会责任,上缴的红利太少,反哺和惠及民生的力度不够。

  网民“王学进”称,国家为了做大做强央企,将红利返还给企业用于内部开发、技术创新、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等。问题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得益于行业垄断、政策优惠和规模集约效应,绝大部分央企早就壮大成了“巨无霸”,称霸市场,赚得盆满钵满。

  网民“慧致康诚”认为,大量的央企国企经济效益低下,上缴国家的税金比一般的上市公司还低。甚至国家还补贴,体制内还有严重的腐败等等。这些问题的本质是什么?值得深思。广大的百姓根本没有分享到国企发展带来的红利。

  在微博博主“@玄玉C hina”看来,央企在法律上属于全民所有,以代表人民控制国民经济的名义享有垄断与特权,却以冗员过多、收入超高、福利滥发著称,困难时享受巨额补贴,顺利时上缴极少红利。

  央企红利不能左手交右手补

  网民“老猴99”认为,提高央企上缴红利比例势在必行,同时还应严格限制各种政策补贴,以防红利回流。央企应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这对其他企业而言才公平。央企具有全民所有性质,其经营利润理应成为社保等各种公共服务性开支的重要源泉,这样对公众和社会才公平。

  网民“评说天2014”表示,政府补贴企业必须有法可依,有理有据。对于农业类高技术类等上市公司,应该加大补贴力度,垄断央企本来就应该上交垄断红利,不能左手交,右手补。

  网民“王学进”称,提高央企上缴红利的比例外,还需明确,要将增收来的这部分红利基本上用于民生所需,如充实社保基金、建设保障房、解决低收入家庭的教育和就医等费用,让国民早日得享央企福利。

  (记者 赵东东 整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