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户区改造,保障民生务实是关键

2013年06月27日 11:25   来源:荆楚网   邵烁阳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棚户区改造,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会议决定,在过去5年大规模改造棚户区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今后5年再改造城市和国有工矿、林区、垦区的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其中2013年改造304万户。逐步将非集中成片城市棚户区统一纳入改造范围。同步建设配套市政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确保同步使用。(6月26日 中新网)

  日前,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新起点”,随后,加快棚户区改造的决议部署便接踵而来,党和政府在抓项目建设,抓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大了对民生的重视力度,特别是解决老百姓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加强民生建设的行之有效的措施,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一以贯之的民生情怀。而加快棚户区改造的部署决议不但让我们看到了中央对民生的关注与重视,更让我们感受到中央政府下大力度改善民生的决心、勇气和担待。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对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所谓“心怀群众”就是“心怀天下”只有真正做到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凝聚人民的力量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因此,习总书记提出的保障和改善民生可谓至关重要,然而改善民生说起来简单,实际上却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民生,顾名思义,主要是指民众的基本生存和生活状态,以及民众的基本发展机会、基本发展能力和基本权益保护的状况,等等。因此要改善民生不仅要提高粮食的自给能力,下大气力解决体制机制弊端,解决就业,更要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而做到这一切的关键便是需要党员干部具有务实精神。所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政府说到做到,不放空炮,各级干部对国务院的决定不折不扣的执行,纪检监察部门加大督查力度,没做到的要问责,不能当无所作为的“太平官”,才能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做到明实情、做实事、得实效、有真情,真正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上。

  此外,要保障和改善民生还要学会倾听百姓声音,会看群众脸色,听取群众意见,这样才能将政策制定到群众的心坎上;只有时刻牢记对于人民的情感,念着人民的需要,把本领用在促进发展上,把目标定在服务群众上,才能使一切工作都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只有真抓实干,有敢于负责的魄力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少耍嘴皮功夫,扑下身子率先垂范抓落实,才能在带头抓落实中作出典范、练就“铁腕”,有抓落实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威慑力,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才能切实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

  保障和改善民生,既要有务实的精神,实干的态度,还要有一份真心作保障,学会换位思考,“零距离”地沟通,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才能用“真心以对”换来“血浓于水”,让全民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尽快实现。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