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调控还来得及?何不建立长效机制

2014年01月13日 09:29   来源:华声在线   

  据媒体报道,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近日在“《清华管理评论》大讲堂—走进深圳”演讲中说,中国房地产离崩溃时间点还有些日子,采用微调办法还可以调节。他说,房地产调控模式应该化整为零。

 

  住建部副部长:中国房地产未到崩溃节点 调控来得及

  [新闻拾碎]

  1、仇保兴在回答现场提问时表示,房地产政策如今有一个鲜明转变,就是房地产要回归“居者有其屋”的基本需求,回归到城市空间的公平分配和使用上来,绝不能成为过度投资的渠道。

  2、仇保兴认为,房地产调控模式应该化整为零,如深圳的问题深圳解决,不必中央出政策。

  3、仇保兴还说,现在解决房地产存在的问题还来得及,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就是城市化的末端房地产崩溃,因为后面的动力没了,这就是房地产崩溃的时间点。中国离这个时间点还有一些日子,此时要是能想明白,采用微调的方法,可以调节过来。

  4、普遍观点认为,中国城镇化率还不够高,还有很大空间。仇保兴认为其实是一个错觉,给人感觉到城镇化是无限发展的。不少地方存在城镇化路径依赖,错误预期导致大家认为不管到什么程度都可以继续城镇化,盲目建设新城等。

  5、“什么是新农村?很多人认为新农村是消灭农村、消灭农民、消灭农业,这是完全错误的。”仇保兴批评地方政府盲目改造乡村面貌的政绩冲动,很多地方把城乡一体化理解为城乡一样。

  [新闻观察]

  建立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 跳出房价屡调屡涨怪圈

  文/沐籽

  自2003年实施房地产调控以来,房价之所以出现屡调屡涨的现象,笔者以为,是房地产市场的基础制度建设不完善所致。房价的疯狂攀涨让调控措施只来得及“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自2010年开启的这轮调控,已经意识到需要从源头解决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要重新理顺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模式,就需要加快推进房地产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

  房产税的试点扩大一直备受关注。对此,笔者认为,房地产税收制度的完善是房产税试点扩大的基础。一直以来,房产税作为持有环节的税赋与购买时缴纳的税款存在重复征收的问题难以解决,房地产税收制度的完善,是解决这个问题的途径之一。

  而房地产税费的改革,财政部已将其提上日程。去年11月末,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撰文指出,将统筹推进房地产税费改革,逐步改变目前房地产开发、流转、保有环节各类收费和税收并存的状况。结合其他方面的税制改革,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征收的有关税种进行简并,合理安排税收负担。认真总结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经验,研究逐步在全国推开,同时积极推进单位房产的房产税改革。

  住房信息联网是确定房产是否免征的判断依据。2月2日,住建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管理的通知》,要求与住建部联网的城市在2013年6月份达到500个。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如果所有的地方政府都配合,差不多一年就能将系统覆盖到全国所有的地级城市。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5月17日全国仅有广州、福州、厦门、南京、无锡和苏州6个城市宣布信息系统与住建部联网,随后长春和石家庄也宣称与住建部联网。

  尽管如此,从实际操作层面来看,无论是房地产税费改革还是住房信息联网,推进都是极为缓慢。财政部虽然对房地产税费改革做出了方向性的表态,但是具体细节的讨论仍未进行。

  保障房作为商品住宅市场的重要补充,其从分配到流转都需要进一步完善。2012年4月,作为“国务院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协调小组”的牵头部门,住建部抓紧起草《基本住房保障条例》,拟对保障性住房的公平分配、退出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和路径进行规定。

  自2011年末以来,多个城市在保障房建设的思路上提出了用公租房代替可以流转的经济适用房。比如,上海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近日表示,未来几年,上海将出台五部地方性法规、十一部上海市政府规章,从制度安排上对上海的房地产市场进行规范。

  目前,房地产调控的基调依旧不变,但用信贷等手段替代行政政策的思路初现端倪。调控也好、税收政策也罢,所有的措施都旨在厘清房地产市场的秩序。当各项制度都相对完备之时,何愁房地产市场运行不健康。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