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跃芝:春运即将开始 交通安全的弦松不得

2014年01月06日 09: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公安部5日通报2013年道路交通事故情况显示,自1990年有重特大事故统计以来,2013年是发生事故最少的一年,全年未发生重特大事故的月份首次达到6个,实现了我国实行“黄金周”以来元旦、春节、国庆节等全部重要节假日中,重特大事故“零”的记录。

  2013年,在面临汽车增加1651万辆、驾驶人增加1790万人、交通流量大幅增长、恶劣天气多发频发等众多不利条件下,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取得如此成效,实属不易。

  交通安全这根弦必须时刻绷紧。尽管当前相应的事故指数有所下降,但我国仍处于事故预防的艰难期,道路安全基础薄弱、安全监管缺位、驾驶人文明安全意识不高等问题依然是目前最突出的事故隐患。交通安全关乎生命、关乎公民责任、关乎社会管理,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因此需社会各行各业要自觉履行好职责,从自身做起,从源头治理,注重运用法治、科技、社会的力量,多措并举,切实排除隐患,做好交通安全的防范。

  今年春运即将开始。维护交通安全不仅需要相关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和交管部门的努力,更需要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法规,为确保道路安全通畅做出努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