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女小三博眼球的交通安全宣传实不可取

2013年07月08日 08:54   来源:荆楚网   卢桂林

  近日在网上热转的7月4日《交通全接触》视频,被称为史上“信息量最大”的交通违法。对此,交通全接触栏目组发表致歉信称,该节目其实是交通安全宣传情景剧,并为给网友造成的误导而道歉。(7月7日《成都日报》)

  道路交通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如何有效地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提高车辆驾驶人员和行人的安全意识是摆在交通管理部门及有关新闻媒体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据笔者了解,《交通全接触》就是由重庆电视台广告经营中心、重视传媒节目制作公司和重庆市交巡警总队联合创办的新闻咨讯节目,其目的在于打造一个全方位关注重庆市交通状况、监督和维护交通法规的执行力、引导市民轻松、安全出行的互动咨询平台,及时、客观、生动、全面地报道交通讯息。

  7月4日《交通全接触》视频被网民朋友称为史上“信息量最大”的交通违法,并不是因为这则视频拍摄的交通违法行为是史上最严重的,也不是因为该节目对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进行了最全面最深入的宣传,而是因为违法车辆副驾坐着一位疑似“小三”的性感美女,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热议。虽然,《交通全接触》栏目组后来发表致歉信称这则视频是交通安全宣传情景剧,但笔者认为,不管这则视频是违法行为拍摄实例还是交通安全宣传情景剧,这种以美女“小三”作为博取眼球的交通安全宣传都是不可取的。

  首先,史上“信息量最大”的交通违法视频吸引观众的是美女“小三”,而不是交通违法行为。通过观看视频我们不难发现,这条时间长达6分钟24秒的视频拍摄的是对开车不系安全带的驾驶人员的处罚过程,整个过程十分平淡。只所以能够观众全靠一位疑似“小三”的性感美女,引发观众浮想联翩、猜测不断。观看这条视频,观众的注意力集中在了美女“小三”身上,对不系安全带开车的危害性在认识上并没有多少提高,未达到交通安全宣传的目的。

  其次,史上“信息量最大”的交通违法视频以美女“小三”作为博取眼球,折射出的是新闻媒体观念不正确、定位不清晰。在当前新闻媒体发达的时代,要吸引观众的眼球,提高收视率、点击率着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些新闻媒体为了吸引观众往往无所不用其极、语不惊人死不休,甚至采取依靠美女、裸女、绯闻等低俗手法吸引观众的目光。但是,新闻媒体不仅仅要吸引观众,更要实现自己的价值。《交通全接触》作为一档政府部门与新闻媒体合作创办的节目,其价值就是教育引导群众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作为这么一个公益性质的新闻节目,它更应该尊重社会的公共道德才能赢利观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如果以“小三”为卖点宣传道路交通安全,实际上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最后,史上“信息量最大”的交通违法视频引发了网民朋友的强烈质疑,直接影响的是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对于事后《交通全接触》栏目组后来发表致歉信称这则视频是交通安全宣传情景剧,多数网民朋友采取的是不信任的态度。既然是交通安全宣传情景剧,完全可以在视频即将结束时以文字等形式提醒观众,而不是等观众议论纷纷、直呼“信息量最大”时才站出来解释。这种欲盖弥彰的做法,只会让观众更加确信是执法部门和新闻媒体事后被“公关”,导致观众对政府部门公信力的质疑。

  不管怎么样,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总归是一件好事,《交通全接触》这次因宣传道路交通安全引发网民负面评论就是典型的好心办了坏事。这也启发各级政府部门,不仅要为群众多办好事,更要注重方式言法,善于把好事办好。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