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学军:空气质量也是发展环境

2014年01月03日 09:33   来源:人民日报   

王学军

  生态优势就是竞争优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果空气质量上不去,说生态环境良好、发展环境良好就没有说服力

  这次会议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摆位之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这是群众所盼、转型所趋、形势所迫。

  去年以来,我省大气污染问题越来越突出,严重雾霾天气明显增多,并且持续时间较长,群众反映强烈,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

  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重要思想,正确处理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生态优势就是竞争优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空气质量是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同样也是发展环境。我们常讲,生态环境是安徽的优势,但如果空气质量上不去,说生态环境良好、发展环境良好就没有说服力。谁也不愿意在空气质量不好的地方工作生活,谁也不愿意在生态环境不优的地方投资发展。

  大气污染防治,是实现科学发展必须跨过去的坎,这个坎跨不过去,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就是空谈。

  最近,省政府按照国务院部署,制定实施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通过5年的努力,使全省空气质量逐年好转,大多数城市空气质量年均达到优良标准以上。主要措施是加强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建筑扬尘、秸秆焚烧及燃煤小锅炉等治理,加快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建立健全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体系,推进联防联治。省政府要与各市签订目标责任状。责任状就是承诺书、就是军令状。各地一定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对严重污染环境的企业,该关的关,该停的停,该转的转,该处罚的处罚,决不能姑息迁就。

  各市的防治目标明确之后,要抓紧摸好底、算好账,就像这些年抓节能减排那样,把每个百分点都要落实到具体的区域和领域,确保目标不落空。在这方面大家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不能算小账,算眼前账,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防治任务重的市,要自我加压,痛下决心,任务相对较轻的市也不要掉以轻心,力求好上加好。

  我们要通过大气污染治理,让各地在发展理念上有个根本性转变,要进一步明白,任何发展都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最大的前提是要提高认识,要用认识到位推动责任到位、用责任落实推动防治大气污染目标任务落实。同时,要健全生态文明制度,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通过大气污染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让安徽的天更蓝,水更净,空气更清新,人民生活更美好。

  ——安徽省省长王学军日前在全省经济工作暨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总结时说

  本报记者 刘 杰整理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