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因素支撑 明年大宗商品价格水平将温和上升

2013年12月17日 0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陈克新

  2013年,全国大宗商品价格水平小幅回落,预计新一年内大宗商品价格将由降转升,由此增加下游PPT和CPI指数成本推力,其中CPI涨幅在3%左右,有些月份PPT指数也将由负转正。即便如此,新一年内物价涨幅继续在可控范围之内,国家决策部门将坚持稳增长与促改革目标不动摇,并适当提高对于物价上涨的调控容忍度。

  虽然2013年大宗商品市场供大于求,以及人民币较大幅升值导致进口成本下降,但整体价格水平依然高位运行,未出现深幅跌落。预计12月价格水平相对稳定,全年大宗商品价格指数下降2%左右。

  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为2014年中国宏观调控的政策着力点。上述三个方面宏观调控,相辅相成,从不同侧面推动中国经济增速企稳回升。与此同时,三中全会释放出的改革信号以及最新宏观数据向好,亦提升了市场对中国经济回暖信心,预计全年GDP增速达到或者接近8%,高出2013年增长水平。受其影响,全国大宗商品市场需求状况好于上年,刺激新增资源,尤其是进口较多增长,全年价格水平温和上升,上涨幅度在1%左右,不会出现大幅跌落局面。

  新一年大宗商品价格水平温和上升,不会出现深幅跌落,主要来自以下七个方面的支撑。

  一是世界经济全面复苏。2013年,全球经济复苏很不平衡,复苏势头较为脆弱,欧元区甚至还出现衰退。其中很重要原因在于主权债务危机迫使欧元区国家采取非常严厉的紧缩措施。随着欧洲债务问题的缓解,以及对于以往过于紧缩政策的修正,欧、美、日国家普遍实施更为积极宽松的财政与货币政策,以经济增长和更多就业为首要目标。有迹象显示,这一政策转变正在发挥积极作用,新一年内世界经济可能呈现全面复苏态势。在美国、日本继续复苏势头的同时,欧元区经济增速将会达到1.3%,扭转上年停滞局面。欧美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势必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动力,也将推动大宗商品需求重新旺盛起来。

  二是国内经济增速高出上年。新一年内,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进一步改善,主要体现为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观稳健而实际偏向宽松的货币政策,努力增加住房供应的楼市政策、落后产能的抑制政策、继续加强基础设施与治理污染的投资政策,从而对于新一年内中国经济增长产生积极影响。

  尤其是出口需求方面,虽然受到境外反倾销和人民币较大幅度升值不利影响,但由于世界经济全面复苏,尤其是发达国家复苏加快刺激,中国外贸出口情况会好于上年,由此带动大宗商品的间接出口,其中粗钢(钢材折算)的直接与间接出口量超过亿吨。受到内外需求向好的共同拉动,经济增长水平提高,进而夯实大宗商品市场升温基础。

  三是环保等成本提高。从今后发展来看,大宗商品生产成本呈现增加趋势,尤其是国内环保执法力度增强,推动环保等方面成本提高,对于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很大。

  四是治理污染抑制落后产能释放。中国加大环保力度,在提高环保成本的同时,也会对于排污不达标的落后产能释放形成很大抑制,有利于改善供求关系,减轻价格扬升的供应压力。

  五是资源产品更多实施市场定价。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市场在配置资源过程中起决定作用。鉴于目前煤炭等能源产品价格的较多回落,预计决策部门会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在2014年加快中国资源产品价改步伐,更多地实施市场定价。随着市场机制在资源定价因素中比重提高,比价关系的理顺,上述资源产品价位也存在上移要求。

  六是部分产品深跌提供反弹空间。2013年,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跌落,如煤炭、橡胶等。这些商品价格的较大幅度跌落,为新一年内的价格反弹,提供了一定空间。

  七是流动性继续兴风作浪。新一年内,尽管存在美联储退出QE预期,但我们也要看到,美联储退出QE将是一个较长时期过程,其完全退出可能要等到2015年。而且由于美国债务庞大及巨额财政赤字,美国政府必须变换形式继续印钞,以此还本付息和全球购物。即便美联储想要退出QE,由于其它发达国家继续极度货币宽松,甚至变本加厉,也会使得美联储退出掣肘,担忧因此美元大幅升值,打击美国出口与增加就业,并加大还本付息负担。因此,美国政府势必予以反制。不仅如此,前期极度宽松货币政策所释放的流动性至今缺乏回收途径,依然大量存在市场各个角落,同时,美联储退出QE也就意味着实体经济需求形势明显好转。随着世界经济的全面复苏,大量流动性也将重返市场,推波助澜价格行情。届时大宗商品行情的推升因素,将由以往的单一货币因素,转换为货币与需求因素的共同支撑。

  (作者系兰格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