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猫何必出动消防车?

2013年11月15日 10:35   来源:东方网   杨国栋

  11月13日上午9时左右,扬州市邗江区汊河街道华扬西路附近,一位居民心爱的波斯猫爬到一棵约20米高的树上,下不来了。主人心急如焚,担心爱猫出事,无奈之下只好找消防队帮忙。接到报警之后,扬州消防部门将一辆22米登高平台车开至现场即刻开始“救猫行动”。(11月14日《现代快报》)

  市民有困难,找消防队帮忙,本身就是对消防战士的一种信任。很多情况下,消防队也不孚众望,无论是端掉威胁市民安全的马蜂窝,给忘带钥匙的市民开家门,还是帮卡在门缝、墙缝、栏杆、防盗窗里的“小捣蛋”们脱困,都竭尽所能,甚至有消防战士为此献出宝贵的生命。但消防队毕竟不是便民服务队,不能什么事都找他们帮忙。

  消防战士用登高车救猫的确很有爱心,但并不宜提倡。毕竟消防队的主业是救火和应急事故救援,不可能市民家里有点小事就跑来帮忙。除非是人命关天的事,否则消防车及消防战士频繁出任务,不仅会增加车辆与设备磨损、使消防战士过度疲劳影响灭火与救援效率,还有可能在发生重大火灾或事故时,因消防车在外无法及时赶到现场,丧失救援良机,导致更多生命和财产损失。中国的消防车特别是登高车还没有多到无事可干,可以用来救助小动物。更何况猫的平衡功能比其他动物强得多,从高楼摔下都没事,才20米高的树,有必要这么紧张吗?

  如果这边消防队正在用登高平台车救猫,那边的高楼却大火熊熊。该如何选择?即使说撤就撤,恐怕也不能立刻赶到火灾现场。猫也许得救了,可在火灾现场苦苦等待消防车的群众也许会有多人因救援来迟而丧命。虽然这只是假设,但并非不可能发生。而人命和猫命的轻重,显然不用多说。毕竟纳税人出钱养着消防队是让他们灭火救人的,不是给家有宠物者当保姆的。

  消防队本应24小时待命,随时应对突发火情。如果总是去做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有求必应,不仅会因此招来更多救猫救狗、开门找钥匙、关煤气之类的求助,本职工作也会受到很大影响,耽误救人灭火。此前有网友举报河南南阳市消防队员开着消防车进学校踢球。对此,微博认证的“南阳消防”回应:“当时消防队是根据相关要求,在搞长跑、足球、单双杠的体能训练。而且,将消防车停在体育场边,也是为了保证一旦有突发火情,可以及时登车处置。”连踢球都不能离开消防车太远,可见消防战士的责任有多重。踢球也许是不会影响到灭火(毕竟消防车就在体育场边,衣服也可以在车上换,而且该校离队部不远,接到命令出发并不会耽误时间),可登高车出动后却不是能马上恢复原状并立即赶赴现场的(何况登高车即使在消防队也不多,很难有其他车辆代替其出任务),更别说救猫现场也许与火灾地点南辕北辙,会耽误救火最佳时机。而出警速度对减少火灾损失恰恰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此事引发的争议也提醒相关部门,消防队何种情况下才能出警,应该留多少车辆和人员待命,都应该有明确的规定,不能随随便便就出警,影响灭火与救援。电力、路灯、电信等部门也都有登高车,只要情况不是太紧急,完全可以让市民向他们求助,没必要事事麻烦消防队,浪费宝贵的公共资源。

  “救猫行动”无关公益,相关费用理应由猫主人支付。事实上,除了灭火和救人,消防队的其他服务都应该收费,这不仅是为了减少财政支出,也有助于减少不合理的求助。不用花钱,是很多人动辄打110或119找警察或消防队帮忙的原因,尽管诸如丢了钥匙不能开门的事找个开锁匠就能解决,完全没必要让消防战士冒着危险爬高楼。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