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怨“管得乱” 政府部门当警醒

2015年12月11日 07:03   来源:京华时报   今日主笔 谌尘

  消防喷错飞机各方咋沟通的

  昨天上午,福州长乐机场,一架国航客机在进跑道前突然发动机冒火花。在其后的福州航空航班发现后紧急通知塔台。8辆消防车三两分钟就到场了,把泡沫喷向报警的客机,经塔台通知才纠正。

  一场虚惊,因为消防车喷错了飞机,在网络成为笑谈。其实,喷错也情有可原,因为起火客机接到通知后就关机了,火焰熄灭后,旁边发动机正常冒烟的福航客机自然存在很大的“火情嫌疑”。而按国航的说法,发动机起火也不是大问题,机组培训过处理方法。那么,问题来了,看到火苗的福航机组可以“大惊小怪”,“训练有素”的国航机组为何不对塔台说明没有危险?两架飞机的乘客无法按时起飞,“冒火”的飞机却称没事,过错究竟该算在谁头上?

  飞行安全无小事,航班与机场的沟通不应有空白。消防车喷错飞机这一幕,喷出了机场应急处置的乌龙。避免这种乌龙,需要各方查缺补漏,建立更加及时、通畅的沟通渠道。

  犯罪怨“管得乱”政府部门当警醒

  广州广汕路扩建前,萝岗区村民叶某某借钱建了套房。听说商铺补偿金更高,他伪造国土证,贿赂、勾结6名拆迁和建设单位干部蒙混过关,获得补偿款逾千万元。案发后,叶某某抱怨:“如果不是你们政府管得乱,我怎么会想到去造假,又怎么能骗到手?”

  违法犯罪,“诱因”总是不难找的。但像这般“思路敏捷”,埋怨政府“管得乱”,想想也是醉了。当然,这么说并非是为了看叶某某的笑话,因为他确也说出了一些实情。此案暴露出政策随意性大、制度执行不严等情况:比如,代建企业副总利用制度漏洞直接请示拆迁办,拆迁办副主任绕过集体研究直接拍板。不解决这些问题,恐怕还有更多的叶某某动起歪念,以身试法。

  上百万元的贿赂,驱动6名干部帮叶某某挖出一条黑色的掘金之路。要切断这条“黑路”,既要加强事后的监督检查,也要事前扎紧篱笆,真正让贪心者无机可乘,知难而退。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