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小区车多堵路 消防需双管齐下

2016年03月18日 08:25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中午,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南区一居民家着火,因车多堵路,消防车止步于百米之外。后经扑救,所幸无人伤亡,但着火房屋损失严重。

  车多路窄,是京城很多小区的景象,老旧小区及周边尤其严重,失火后消防车无法靠近也是家常便饭。究其原因,老小区没有地下车库,而汽车却越来越多,停车难引发了乱停车,结果往往是把消防车堵在小区之外。

  要做好老旧小区的消防,需要双管齐下。首先要疏通消防通道。消防法规定,“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最高可处5万元罚款,可是老小区消防通道被违停车辆挤占的现象并不鲜见,不妨明确执法程序、严格落实处罚。若看到邻人被罚,违停的现象自会减少。同时,还要完善老旧小区的防火设施,比如今年初,朝阳区安贞街道就成立了微型消防工作站,6辆微型消防车在小区通行无碍,车上消防设备也比较齐全。一旦遇到火险,可以第一时间赶往扑救,也可补街道狭窄之弊。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