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团购越南新娘背后 亟需解决男女比例失衡

2013年11月13日 15:06   来源:华声在线   

  [导读]近期,某团购网站推出抽奖免费去越南相亲找“新娘”的活动,引起社会热议。继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提醒中国公民谨慎对待境外相亲信息后,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表示,“网上团购越南新娘”的做法涉嫌违法,可能涉及拐卖或婚姻诈骗,公安部等部门将严打以涉外婚姻为旗号的非法盈利行为。

严打团购越南新娘

  [新闻解读]

  吐槽

  剩女“价位”越来越高 团购越南新娘能不火么?

  文/龙敏飞

  “万名光棍团购越南新娘”,这成为光棍节最热门的的话题。团购越南新娘为什么这么火?原因不难解释。一方面,“3000万光棍”之说虽有哗众取宠之嫌,但男女比例失衡、剩男越来越多,却是无法否认的事实;另一方面,则是剩女的“价位”越来越高,要么就是有房有车的刚性需求,要么就是数十万的礼金,一般家庭无力承担。在这样逼仄的现实下,一些白领都加入了团购越南新娘的大军,你说这还能不火么?

  分析

  治理“团购越南新娘”乱象需从“剩男”入手

  文/雷鹞

  毋庸置疑,在公安部的重拳打击下,该非法机构会被迅速取缔,不仅如此,各地的民政部门也会加强对本地区涉外婚姻的清查,或许一大批涉及违法的“越南新娘”将会被遣返回国。然而,关闭中介机构,遣返部分人员,就能一劳永逸了吗?根据以往经验,这轮打击风暴过后,此类中介机构还是会换个“马甲”再次卷土重来,“越南新娘”摇身一变“越南女佣”也不是不可能。

  之所以会造成这种乱象,主要还是由于我国未婚男女比例的严重失调造成的。因为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8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例为136:100,70后非婚人口男女性别比则高达206:100。同时,30-39岁男性中有1195.9万人处于非婚状态,而同年龄段女性中有582万人处于非婚状态。”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可想而知,大批“剩男”的择偶形式将继续恶化,成为“齐天大剩”的可能性较大。而造成未婚男女比例严重失调的原因不外乎两点:

  一是出生人口性别比例失调。根据今年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总人口为13.54亿人,其中,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7.7(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这主要是受儒家思想和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因为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重男轻女的思想一直都存在,所以导致在出生时男孩的比例就高于女孩。

  二是部分女青年的择偶观扭曲。还记得前段时间央视曾曝光过“亿万富豪相亲会”,这个相亲会只是打了个“亿万富豪”的噱头,就令众多花容月貌的美女趋之若鹜,谁知到头来,竟然是彻头彻尾的骗局。其实,类似于这样的“凤凰女”也不在少数,她们所信奉的是“情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后笑”的择偶观。而作为女方的父母,非但不能纠偏扶正,反而在推波助澜。就拿时下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咱们结婚吧》来说,里面有这样一个情节,女主角杨桃的母亲给自己的闺女找对象,非“土豪”或“钻石王老五”不见,在她看来,只有男人有钱才能令她的女儿婚后幸福,而她的这个观点其实就来源于在现实生活。

  因此,治理“越南新娘”乱象不仅要严厉的打击,更要从解决这些“剩男”的婚姻问题入手。他们大部分人生活在社会的底层,收入不高,无房无车,在寻找人生伴侣的竞争中也经常扮演“失败者”的角色,改善他们的生存环境,调整他们的心理状态都是迫在眉睫的问题。同时,扭转“拜金”的社会风气也是当务之急,这需要全社会的力量,只有形成人神共愤的局面,才能彻底改观一些人的腐朽思想。

  [新闻观察]

  跨国婚姻的背后是经济社会的转身与嬗变

  文/邓海建

  正值俗称 “光棍节”的 “双11”,网站赶在这个节点搞“新娘团购”,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于急着“脱光”的适婚男青年的荷包上。就像网站负责人说的,所谓的“团购新娘”,其实也就是“相亲游”。

  听起来成了个玩笑,但毕竟涉及跨境人口,弄得相关部门也很紧张。万一有人当真,群起而仿之,麻烦还不少。毕竟,早在1994年,国务院办公厅就下发过《关于加强涉外婚姻介绍管理的通知》,明确规定严禁成立涉外婚姻介绍机构,国内婚姻介绍机构和其他任何单位都不得从事或变相从事涉外婚姻介绍业务,任何个人不得采取欺骗手段或以营利为目的从事或变相从事涉外婚姻介绍活动。从这个意义上说,“团购新娘”自然不比大型生活服务类节目《非诚勿扰》。收了钱、牟了利,忽悠得天花乱坠,再加上资质可疑,惹得职能部门相当警惕,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抛开法律上的纠葛不说,“越南新娘”这些年在内地的红火,也是不争的事实。正常人口流动规律的背后,是经济社会的转身与嬗变。

  2013年,越南全国男性人口占50.2%,女性占49.8%。从人口结构上看,越南新娘也不是多到没处去的地步。至于“花费数万元、最后人财两空”的故事,似乎一直就不曾中断过。所谓的越南新娘,也并非人人貌美如花、温柔顾家,“落跑新娘”的例子与花钱买婚姻者的愤慨,也不时登上社会新闻的版面。

  若是有正儿八经 “贩卖新娘”的商业机构,迟早要收到法律的罚单。但面对越南新娘在内地的“广阔市场”,还是要理性而辩证地分析:既要看到价值取向上的异化,譬如人人都知道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但在婚姻面前,大家还是忙不迭地动用了钞票,这难道仅仅是穷人的选择?还要看到社会规则上的常态,越南新娘嫁到中国,或者西部女孩来到沿海生活,有时虽然与爱情无关,却也是出于自由而幸福的选择——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抛开那些商业擦边球的团购不说,中国小伙子对周边国家女性的吸引力逐渐增强,谁说不是挺让人高兴的事呢?

  [微言大义]

  @通州全攻略:婚姻岂能成交易了!

  @ 新媒体女性:昨日光棍节,媒体再次提起“光棍问题”,却对造成该问题的原因“性别歧视”一字不提。多出多少“光棍”,就说明有多少女婴被扼杀,这样的性别杀戮不被看见,难道真要靠制造“团购越南新娘”的丑剧来解决?是的,“因对女性生命的集体不尊重,我们这个民族,不配集体拥有好妈妈”!

  @流入海的河:“网上团购越南新娘”这才是正宗的“双11团购”啊。为什么要打击呢?呵呵~

  @九星哥看世事:“在大城市里,没有房子、车子,相亲成功概率低,就算姑娘同意,还要过丈母娘这关!” 随着国内结婚成本的增高,一些中介抓住了空子,比国内结婚更省钱又能娶到国外老婆,有何不可?早在1994年就有明确规定:严禁成立涉外婚姻介绍机构。

  @fyxdpz:在这个男多女少的时代,《我是特种兵之火凤凰》还要把女人变成男人,资源没有合理应用不说,还造成男供给加大,导致产能过剩,所以团购越南新娘是优化全球资源配置的伟大创举,马云敢想,他希望“双11”将商业地产价格打下去不太可能,马云更应该开拓线上产品新类型,要不他真没理解“双11”的真正内涵。嘿嘿~我就这么一说,你就这么一听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