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三中全会后推动民生工作全面升级

2013年11月11日 07:01   来源:红网   周永珩

  举世瞩目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于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并作出总体部署,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改革。

  在中共十八大三中全会启幕前最后一周的时间节点,中央政治局三位常委同时落脚地方调研,其行程中的讲话释放出更为明确的三中信息:民生为本,是改革出发点;创新开放,是改革路径;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是改革愿景与目标。

  顾名思义,民生问题是指国民的生活问题,现在绝大多数城乡居民进入了小康生活,面临的突出问题便是如何更好地解决住、行的问题,以及其他新的生活需求。因此,跟计划经济时代相比,现时代更加突出地显露出教育作为民生之基、就业作为民生之本、收入分配作为民生之源、社会保障作为民生之安全网的重要性。对每一个国民而言,没有教育机会就不可能接受现代文明,也不可能成为高素质甚至合格的劳动者;教育机会、接受教育的程度,正决定着每一个人的生存和发展机会及生活质量,教育已成为国民立足社会的基础。

  同时,就业是民生之本,解决就业问题就是要让每一个劳动者、每一个家庭有一个稳定的工作岗位、有一个稳定的生活来源,而失业、就业不足或就业不充分,既是社会问题,更是家庭与个人的严重问题,失业带来的往往是家庭生活的危机与困境。收入分配决定着城乡居民的收入渠道与生活来源,除了就业获取收入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实际上还有多种收入渠道,收入分配是针对整个社会财富的,合理的收入分配体制不仅能够推进效率与发展,而且有利于社会公平、进步与和谐。

  在现时代,我们不仅需要按劳分配、按资分配、按智分配,还要有按需分配,只有多种分配形式并存并且合理组合,才能在促进效率的同时也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社会保障则是民生之安全网,在计划经济时代我们强调的是单位保障,每一个的保障主要不是依赖家庭而是依赖单位,在城市是由国家财政支持的国有单位与集体单位,在乡村则是集体社队。随着社会发展,抵御风险的能力实际上是持续下降的,人对社会的依赖持续上升,尤其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的风险其实是在持续增长,所以对社会保障的需求更显迫切。

  民生连着人心,民生凝聚人心,民生问题就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吃的安全一点,房价下降一点,学费少收一点,不再为看病难、看病贵犯愁·····这些貌似“俗气”的问题,一旦处理得好,就能极大地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就能增强国家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我们有理由期待,这次明确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要议程的十八大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定会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新的重大部署,推动民生工作全面升级。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