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三大动向呼唤三中全会良政加速落地

2013年11月21日 07:32   来源:红网   庆贵

  目下楼市三大动向值得注意:

  一是房地产商涨价“大合唱”。在一线城市房价高速上涨持续一年多之后,多位知名地产巨头近日依然表示,未来几年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房价将继续上扬(中新社11月19日电)。

  二是行政调控“越调越涨”陷入僵局。1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再次印证了全国房价普涨的猜想:70个大中城市中,69个同比上涨,65个环比上涨。这是自2013年初“国五条”施行以来房价再创新高。

  三是“限”字调控思路仍在发酵。距年底不足2个月,从不少城市房价涨幅看,离年初设定的房地产调控目标相去甚远。近日公布的前10月数据显示,房价涨幅超过10%的城市有21个,这些城市完成调控目标希望渺茫;还有26个城市涨幅在8%-10%之间,这些城市完成目标也异常困难。面对房价高烧不退,为稳住过快上涨的房价,10月中旬以来,“京七条”、“沪七条”、“深八条”、“穗六条”相继出台,其中突出“限贷、限购、限价”的思路依然明显。

  地产巨头异口同声、声嘶力竭唱涨房价“大合唱”一点也不奇怪,不唱涨反而奇怪。因为,当前正是他们唱涨的天赐良机。一方面,过去基于行政手段调控,旨在打压需求的“双限”政策行将淡出历史舞台之前,“越调越涨”怪圈和“限”字调控思维依然挥之不去;再一方面,11月15日晚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公布。其中涉及房地产的相关决定,被普遍认为,将会对未来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各界普遍认为,决定将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三大积极影响。首先,着眼“供需”,调控手段从“行政化”向“市场化”转变。纵观通篇决定,虽未出现“房地产调控”字眼,但事实上,关于房地产调控“调子”早在三中全会召开前已然提前释放:“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要处理好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和市场化的关系、住房发展的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的关系、需要和可能的关系、住房保障和防止福利陷阱的关系。只有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才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换言之,方向是: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管商品房,政府管公租房;让市场的更市场,保障的更保障。其次,持有环节不再享有免费午餐,“房产税”加快推进。决定明确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房产税扩围将由公共呼声走向公共政策。尤值注意的是,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房地产税”,而非“房产税”。也就是说,未来征税对象将不仅限于购房者,开发商也很有可能纳入征收范围。我敢断言,全面开征房产税之日,便是多套存量房会牵连、炒房囤房降温、房价回归理性之时。再者,农村土地同权同价,让农民也“富起来”。本次会议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如此这般,势必加快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从而助推新型城镇化,自然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应当说,三中全会对房地产调控提出了一条崭新而又充满智慧、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新思路,旨在治本长效的“顶层设计”呼之欲出、弥足期待。必须正视的是,大刀阔斧的兜底改革,势必会涉及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阻力之大可以想象。然而,唯其如此,才需双管齐下:一方面要有壮士断腕、勇往直前的改革决心和推进意志;再一方面,要加快推进改革思路良政的落实着地,因为当前楼市的三大动向已经发出了如是呼唤。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